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譴責白俄羅斯 嚴重違反人權

  • 時間:2023-09-23 08: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合國譴責白俄羅斯 嚴重違反人權
聯合國人權事務副高級專員納西弗(Nada al-Nashif)(資料照片/AFP)

聯合國22日譴責白俄羅斯系統性鎮壓公民社會,數千人因「捏造的指控」而入獄,以及令人痛心的酷刑和拘留期間死亡的報導。

聯合國人權事務副高級專員納西弗(Nada al-Nashif)表示,在有爭議的總統大選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3年後,「白俄羅斯的人權狀況,仍然嚴峻」。

納西弗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發表講話時警告,在「暴力和鎮壓」中,白俄羅斯的公民空間繼續萎縮。

白俄羅斯在2020年8月舉行的總統大選,長期統治者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在極具爭議情況下,取得第六個總統任期,白俄羅斯因此陷入數個月前所未有的反政府示威活動。

示威活動遭到殘酷鎮壓,隨著白俄羅斯將在明年舉行新的總統大選,納西弗說,白俄羅斯當局正進一步加強對公民社會的控制。

納西弗指出,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記錄了白俄羅斯當局針對政府批評者、維權人士、記者和其他人「令人不安的任意逮捕,以及莫須有指控的起訴」。

白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貝爾斯卡婭(Larysa Belskaya)則駁斥聯合國的調查結果,「基於不可靠的消息來源和有偏見的結論」。她告訴安理會,這是「西方國家對白俄羅斯虛假訊息和誹謗行動的一部分」。

但納西弗指出,數據顯示,白俄羅斯政府所謂的「極端分子」名單將近3,300人。她說,自2020年以來,已有3,750多人在刑事審判中被定罪,「其特點是嚴厲和不成比例的監禁,幾乎沒有正當程序和公平審判的權利」。

納西弗指出,目前,白俄羅斯有1,500人被關押,「我們認為這些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

納西弗特別強調,截至目前,已有超過670名記者被捕,近1,400個非政府組織(NGOs)被關閉。

她還提到拘押狀況,普遍使用酷刑,在某些情況下「嚴重的心理暴力」,包括死亡和強姦威脅。此外,「我們對拘留期間死亡的報導深感不安,包括自殺案件」。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