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EA署長:化石燃料需求將在10年內達到頂峰

  • 時間:2023-09-12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IEA署長:化石燃料需求將在10年內達到頂峰
國際能源總署(IEA)署長比羅爾12日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分析,全球對化石燃料需求預計將在10年內首度達到頂峰。(翻攝自Financial Times官網)

國際能源總署(IEA)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今天(12日)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撰文分析,全球對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化石燃料的需求,預計將在10年內首度達到頂峰。

比羅爾在文中寫道,將於下個月發布的年度「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內容將提到「全球正處於歷史性轉折點的重要關鍵」。

比羅爾說,這個轉變將對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產生影響,因為擴大對化石燃料的需求,將使得全球提前達到溫室氣體排放的峰值。

比羅爾指出,根據各國政府的政策,對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3種化石燃料的需求,「將在未來幾年達到頂峰」。

比羅爾在文中寫道:「這將是10年內,首次出現對每種化石燃料的需求達到頂峰。」他接著說,這種情況發生得比預期還要早。

國際能源總署之前公布的報告指出,電動車需求大幅成長與已開發國家的能源快速轉型,估計全球石油需求在2030年底前將達到頂峰後,就開始穩定下降。

隨著熱泵(heat pumps)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範圍越來越廣,以及歐洲在去年爆發烏克蘭戰爭後,逐漸放棄俄羅斯供應的天然氣,因此已開發經濟體(advanced economies)的天然氣需求將在10年內的稍晚階段開始下降。

比羅爾指出,煤炭需求將在「未來幾年」達到頂峰,並指最大的煤炭消費國中國,未來將對化石燃料的投資下降,以及增加可再生能源與核電的供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