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駐紐約辦事處:中國蓄意扭曲聯大決議  令人不齒

  • 時間:2023-09-15 14: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駐紐約辦事處:中國蓄意扭曲聯大決議  令人不齒
駐紐約辦事處14日譴責中國持續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剝奪台灣參與的權利,背離聯合國普遍性原則及「不遺漏任何人」精神。圖為紐約聯合國總部。 (圖:中央社)

針對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聯合國堅持一中原則,駐紐約辦事處譴責北京蓄意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遮掩對台軍事挑釁作為,「令人不齒」。

駐紐約辦事處透過新聞稿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台灣從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互不隸屬是國際公認的客觀事實,也是台海現狀。

辦事處重申:「唯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有權在聯合國體系等國際場域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無權置喙。」   

聯大第2758號決議為1971年第26屆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中華民國政府代表於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北京當局自此取得聯合國席位與中國代表權,近年屢屢以這份決議聲稱國際社會認同一中原則,阻撓台灣參與聯合國。

駐紐約辦事處表示,這份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全文隻字未提台灣,也未同意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人民,更未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中國卻蓄意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將其與所謂『一中原則』掛鉤,圖謀製造台灣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假象,遮掩中國在台海軍事挑釁的作為,令人不齒。」   

辦事處說,爭取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是全體台灣人民的期盼與共識。中國持續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剝奪台灣參與的權利及國際社會受惠於台灣貢獻的機會,背離聯合國普遍性原則及「不遺漏任何人」精神,「我們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第78屆聯大5日開議,外交部推動參與聯合國案4大訴求,首要即是敦促修正對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錯誤詮釋,凸顯中國不能代表台灣,以徹底解決台灣參與聯合國的問題。

美國聯邦眾議院「台灣連線」4位跨黨派共同主席12日聲明,強調聯大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代表權,不應禁止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張軍14日宣稱,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沒有任何根據、理由、權利參加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近期「台灣當局夥同一部分外部勢力,再次炒作所謂『台灣參與聯合國』,要求『重新解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是台獨分裂勢力和部分反華勢力借第78屆聯大開幕『蹭熱度』的又一波政治鬧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