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戀愛與義務》數位修復 大銀幕再現阮玲玉代表作

  • 時間:2023-09-18 22: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戀愛與義務》數位修復 大銀幕再現阮玲玉代表作
阮玲玉主演的代表作《戀愛與義務》是現存全世界僅存唯一拷貝,經數位修復後,將再登大螢幕放映。(國家電影及視聽中心提供)

今年是國家影視聽中心啟動數位修復業務十週年,影視聽中心特別選在10月27日「世界影音遺產日」當週週末舉辦系列活動,分享十年來精彩多元的數位修復成果,最受注目的,便是修復傳奇女伶阮玲玉的代表作《戀愛與義務》(1931),將再登大螢幕放映。

阮玲玉風靡1930年代影壇,年僅16歲就出道,投入演藝事業的十年出演29部電影作品,以豐富的表情、肢體語言,詮釋各個社會階層的女性形象,是當代最火紅的「默片女神」。後世的影迷觀眾多半是從香港導演關錦鵬1991年執導的《阮玲玉》,認識她傳奇一生,少有機會從大銀幕感受半世紀前的巨星風采。

影視聽中心典藏的《戀愛與義務》唯一拷貝,罕見的完整保留阮玲玉的靈動演出!由於早期電影都使用膠片拍攝、保存不易,加上電影1931年上映後遇到戰亂,許多經典電影的膠卷與其拷貝帶都因此亡佚。《戀愛與義務》是現存全世界僅存唯一拷貝,1930年代由其影迷李石曾先生從上海運送至瑞士後來再運到烏拉圭,李先生逝世後由國家圖書館運回國,因為其珍稀性被中心同仁稱為「鎮館之寶」,也在2013年被選為第一批修復影片,被送往義大利博亞電影修復所進行數位修復。膠卷經數位化後,仍然保存於樹林片庫,而膠卷片盒現今已成為重要影視聽文物,留存在位於新莊的國家影視聽中心二樓常設展展間展示。

國家影視聽中心執行長李智仁表示,今年是國家影視聽中心啟動「數位修復」業務的十週年,沒有保存(典藏)就無從修復,影視聽中心從45年前就開始進行典藏、修復、研究及推廣等工作,才有今天的成績,希望透過影音遺產日系列活動的舉辦,提醒國人,每一份影音遺產的保存或修復,背後都有國家的支持以及許許多多影視聽中心同仁的付出。

為紀念國家影視聽中心修復工程的源起,也盼民眾有機會更認識193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影星。今年「世界影音遺產日」不僅原汁原味放映《戀愛與義務》默片,更復刻默片時代特有的「辯士文化」,邀請到專業辯士吳奕倫老師以精湛的旁白解說;且另外加開現場配樂場,由DJ 「民生電氣」以現代的音樂風格創新詮釋,創造前所未見的視聽體驗。

此外,影視聽中心第一批數位修復電影成果《龍門客棧》(1967)、《喜怒哀樂》(1970)、《經過中國》(1910)、《鄧南光8mm電影(林生祥配樂版)》等片也適逢十週年,將於「世界影音遺產日」系列活動 10/27-29 期間舉辦免費放映場次;林福地導演的《夕陽西下》、《琉球之戀》兩部姊妹作同樣是漂流海外多年,意外尋獲的經典電影,代表影視聽中心今年度數位修復成果,也將邀請主創團隊親臨現場舉辦特映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