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亞塞拜然必須停止在納卡地區的軍事行動

  • 時間:2023-09-19 21: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歐盟:亞塞拜然必須停止在納卡地區的軍事行動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呼籲亞塞拜然停止暴力,以便為和平與正常化談判提供有利的環境。(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歐盟今天(19日)呼籲亞塞拜然停止在納哥諾卡拉巴克(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地區的軍事行動。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在納卡地區存在主權爭議。

納卡地區的人權監察員史岱潘揚(Gegham Stepanyan)表示,亞塞拜然的武裝攻擊已造成2名平民死亡與23人受傷,其中8名傷者為兒童。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社群媒體貼文寫道:「今天傳出前納哥諾卡拉巴克州(oblast)的毀滅性消息。」

波瑞爾說:「亞塞拜然必須立即停止軍事行動,讓巴庫(Baku,亞塞拜然首都)與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裔之間能夠進行真正的對話。」

波瑞爾說:「必須停止暴力,以便為和平與正常化談判提供有利的環境。」

波瑞爾表示,歐盟「譴責升高軍事衝突」,並「對生命損失深感哀悼」。

波瑞爾接著說:「升高軍事衝突不應該成為迫使當地居民四處逃難的藉口。」

歐盟調解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之間的紛爭,目的是確保這兩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敵人之間,實現持久的和平。

亞塞拜然今天在其分裂的納卡飛地發起「反恐行動」,距離2020年與亞美尼亞在納卡地區爆發短暫而血腥的戰爭,時隔約3年時間。

納卡地區被國際社會視為亞塞拜然的一部分,但是地區內的人口絕大多數是亞美尼亞裔,並在1990年代初的一場戰爭後,脫離巴庫(Baku,亞塞拜然首都)的控制。

亞塞拜然在2020年的一場戰爭中,奪回納卡境內及其周邊地區的大片土地,但是將納卡地區視為祖先家園的亞美尼亞當局,仍然控制著納卡部分地區,包括其首府史提帕納科特(Stepanakert)。

自2020年的戰爭之後,由俄羅斯斡旋並由俄羅斯維和人員執行的一項停火協議依然脆弱,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仍頻繁砲擊對方並相互指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