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斐濟副總理將率團訪以 2024在耶路薩冷開設大使館

  • 時間:2023-09-21 15: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斐濟副總理將率團訪以 2024在耶路薩冷開設大使館
斐濟副總理加沃卡本月將率領代表團前往以色列。(圖:加沃卡臉書)

路透社今天(21日)報導,斐濟官員表示,由副總理加沃卡(Viliame Gavoka)率領的代表團將在本月前往以色列。這個太平洋島國計劃在2024年於耶路撒冷開設駐以大使館,以履行加沃卡所屬政黨的選舉承諾。

這個代表團將搭乘斐濟航空(Fiji Airways)的專機,前往以色列參加9月29日至10月6日舉行的「住棚節」(Tabernacles)活動。

斐濟總理辦公室的一名發言人表示,斐濟將在明年於耶路撒冷開設駐以大使館。

她透過電子郵件中告訴路透社:「這座大使館的開設,是斐濟與以色列外交關係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上個月,斐濟的太平洋島嶼鄰國巴布亞紐幾內亞(PNG)在耶路撒冷開設大使館,成爲全球第五個在這座城市開設駐以使館的國家,這個城市的地位是中東最敏感的問題之一。

巴布亞紐幾內亞加入了美國、科索沃、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的行列,選定在耶路撒冷開設駐以大使館,而大多數國家是在以色列經濟中心特拉維夫(Tel Aviv)維持外交業務運作。

基督教信仰深植巴紐,這個太平洋島國之所以作出在耶路薩冷開設使館的決定,是受到猶太復國主義教會團體推動。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說,以色列將支付其大使館2年的費用。

斐濟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同意在耶路撒冷開設大使館,以贏得副總理所屬的社會民主自由黨(Social Democratic Liberatory Party)的支持,在2022年12月的大選後組建聯合政府,這次大選是斐濟16年來首次的政黨輪替。

據斐濟時報(Fiji Times)上個月的報導,斐濟政府6月在國家預算中爲駐以色列大使館編列預算,但以色列後來表示,若該國大使館選擇設在耶路撒冷,將給予財政援助。

以色列引述基督教的猶太根源,認爲耶路撒冷是其不可分割的首都,這種地位在全球沒有得到廣泛承認。巴勒斯坦人希望,把以色列在1967年戰爭中所佔領的東耶路薩冷作爲未來建國後的首都;絕大多數的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聖地都位在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