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外長:勿對中國發展視而不見 再籲減少依賴和去風險

  • 時間:2023-09-30 08: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德外長:勿對中國發展視而不見 再籲減少依賴和去風險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再籲降低對中依賴和去風險。(圖:Annalena Baerbock臉書)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在國會演講時表示,德國不應對中國近來的發展和變化視而不見,因此擬定中國戰略,目標是降低風險和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德國政府7月公布史上第一份「中國戰略」,為中國政策擘畫藍圖,強調中國已改變,對北京的政策也必須調整,國會28日針對這份文件進行辯論。

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中國是德國最大貿易夥伴和軍事強權,最近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突然下台的消息因此讓人不安;中國同時又有嚴重的不動產危機和青年失業問題,卻不願再公布數據。

貝爾伯克說,在外交部分,北京雖然與美國逐漸走近,讓全世界鬆一口氣,卻支持敘利亞聲名狼藉的阿塞德(Bashar Al-Asaad)政權,與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建立外交關係。

她還批評中國在印太地區愈來愈具攻擊性,指出剛發布的新版地圖幾乎納入整個南海,擴大與鄰國的領土爭議,讓整個區域高度不滿。

貝爾伯克認為,德國不應該對這些發展視而不見,因此擬定中國戰略,與歐盟和全球夥伴合作推動進程,降低風險是這份戰略的首要目標。

她舉鋰為例說,澳洲開採的鋰占全球產量的一半,可是超過9成直接送到中國提煉,導致歐盟使用的鋰有9成來自中國,而非直接從澳洲進口。

因此,未來重要原料的開採和提煉應該集中在同一國家,避免繞道,才能降低風險,確保歐洲的經濟安全。

其次,為減少對中國的單方面依賴,德國有必要嚴審外國投資,她舉例說,最近德國政府才阻止中國投資者併購一家德國的衛星公司,歐盟也即將實施反經濟脅迫的規定。

貝爾伯克還說,德國不能無視台海的緊張,如果發生軍事衝突,將嚴重傷害德國的經濟利益。

最後,貝爾伯克強調,只要是基於共同和公平的規則,德國願與中國展開合作,尤其是健康、公平貿易、氣候危機等具急迫性的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