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滲透高科技新創及地方創生 國發會1個月內提報告

  • 時間:2023-10-02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國滲透高科技新創及地方創生 國發會1個月內提報告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日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圖為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右)質詢情況。(翻攝自國會頻道)

國發基金投資台灣奈微光公司,傳出中國重金出資協助設廠,還有受國發會補助的地方創生計畫也獲得中國的獎項,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天(2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就指出,「中國滲透不只高科技,甚至已經透過地方創生進入社區」。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承諾,一個月內將提出完整報告。

立院經濟委員會2日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不少立委都關注國發基金參與投資的奈微光公司傳出重要研發技術「中遠紅外光4合1矽光子晶片」技轉中國大陸。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指出,中國官方允諾出資230億協助設廠,這項技術不但涉及醫學穿戴消費電子,也可運用在軍事及航太;若中國大陸真的投資230億元,相對國發基金只投資一千多萬元,非常有誘因,此案關乎國家安全,不只出資太少,關心也太少。她說:『(原音)中國都已經看到前面去了,不管中國畫的是不是大餅,至少這個是誘人的,不管員工的爆料是不是正確,這個是誘人的,你看,連合約書都有了,這個都媒體都刊載出來了,國發會能不能深入去了解一下。』

邱議瑩也指出,國發會補助的地方創生團體,有一些在一位何培鈞先生的協助下,獲得中國福建省「海峽鄉建鄉創獎」,顯然「中國滲透不只高科技,已經透過地方創生進入社區」。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回應表示,奈微光公司的原始技術是台大技轉,若再加值後技轉,要有審議調查,「不是那麼容易的」;而且目前技術還在研發中,是否達到預估的成就或量產,都還要再觀察。至於地方創生團隊,龔明鑫說,他都有跟團隊強調不能跟中國有任何的關係,如果說要接受補助的話就必須有所抉擇,但仍尊重團隊選擇。龔明鑫也承諾會在一個月內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