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外長:首爾支持AUKUS 籲英國在太平洋維持軍力

  • 時間:2023-10-03 07: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韓外長:首爾支持AUKUS 籲英國在太平洋維持軍力
韓國外長朴振(右)9月27日在倫敦與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左)舉行雙邊會談。朴振近日接受英媒專訪時說,首爾支持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並呼籲英國在太平洋維持外交和軍事存在。(英國政府提供) (圖:中央社)

韓國外長朴振近日告訴英國「泰晤士報」,韓國支持「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並呼籲英國在太平洋維持外交和軍事存在。

2021年9月成立的AUKUS最受外界矚目的計畫是協助澳洲打造配備常規武器的核動力潛艦。部分亞太國家對這項計畫將如何影響區域均勢有疑慮。朴振的發言除了反映去年上台的韓國總統尹錫悅政府的「親美」路線,也反映中國在區域內日益強勢擴張的作為引發周邊國家不安。

尹錫悅應英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邀請,擬於11月訪問英國。

67歲的朴振在英國牛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曾在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擔任研究員。

「泰晤士報」(The Times)2日刊登朴振專訪。

朴振9月26至30日陸續訪問英、法,27日與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進行第8屆英韓外長戰略對話,28日參與國王學院一場圓桌論壇,和與會者交流英韓關係與區域情勢議題。

朴振告訴「泰晤士報」,他歡迎英國派遣航空母艦打擊群至遠東巡航。

英國2021年首次派遣最先進的「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艦打擊群至印太區域巡航,今年稍早則宣布英國航艦打擊群將於2025年重返印太。英、法兩國今年3月在巴黎舉行高峰會時,曾討論在印太區域輪流部署航艦。

另一方面,在英國協助下,韓國正著手打造第一艘航艦,預計成品將近似「輕量版伊莉莎白女王號」,並配備韓國研發生產的感測和武器系統。

朴振說,英國是印太區域強權,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符合英、韓兩國共同利益。太平洋區域堪稱國際事務重心,韓國期待與英國建立互利互惠的密切夥伴關係。

朴振提到,在烏克蘭的戰爭影響亞洲至鉅,這顯示世界較以往更緊密相互扣連。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去年首度邀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4個正式夥伴國的領導人出席峰會,尹錫悅因此成為首位出席北約峰會的韓國領導人。

在AUKUS進展方面,英國國防部昨天宣布,已與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勞斯萊斯(Rolls-Royce)以及巴卜卡克(Babcock)3家英國軍工企業簽訂總額40億英鎊(近新台幣1600億元)的合約,以打造AUKUS核動力潛艦。

國防部指出,相關合約涉及「細部設計和較長的前置時間」;合約簽署有助推進AUKUS潛艦的設計研發、原型開發,以及前置時間(交貨期)較長的主要零組件採購工作,並確保英國國內供應鏈的穩定與韌性。40億英鎊也包括造船廠和核動力系統生產基地擴建升級所需資金。

英國有超過60年設計、建造和操作維護核動力潛艦的經驗,主導AUKUS造艦案。AUKUS潛艦將在英國和澳洲海軍服役,開始服役的時間預計分別是2030年代晚期和2040年代初期,這將是英國海軍歷來最大型、先進、性能最強大,具獵殺功能的攻擊型潛艦。

英國國防部表示,在AUKUS計畫框架下,澳洲未來10年將以發展、強化潛艦工業基礎為重心,以利最終在澳洲境內打造本國所需潛艦,採用勞斯萊斯供應的核動力系統。

AUKUS潛艦將取代英國海軍目前性能最強大、最先進和大型的「機敏級」(Astute class)核動力潛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