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獄中拒戴頭巾 伊朗拒轉送醫院治療

  • 時間:2023-11-02 21: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獄中拒戴頭巾 伊朗拒轉送醫院治療
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伊朗女權人士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AFP)

法新社今天(2日)報導,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的家人表示,伊朗監獄當局因她拒絕服從強制配戴頭巾的規定,而拒絕將她轉送醫院接受緊急醫療照護。

51歲的資深人權活動人士穆哈瑪迪目前被關押在德黑蘭的伊文監獄(Evin Prison),她在10月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她「挺身對抗伊朗婦女所受的壓迫」。

穆哈瑪迪在伊朗去年延燒全國的抗爭浪潮後獲此殊榮。2022年9月,22歲的艾米尼(Mahsa Amini)被控違反服裝規定,遭到警方逮捕後於拘留期間死亡,讓憤怒的伊朗人紛紛走上街頭,引爆伊朗數十年來最大的抗議活動。

穆哈瑪迪隨後宣布,她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戴頭巾。伊朗在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後不久,規定女性在公共場所須戴頭巾。

穆哈瑪迪的家人在聲明中表示,監獄當局拒絕將患有心臟病和肺部疾病的穆哈瑪迪轉移到埃文郊外的一家醫院,並警告,她的健康和生命處於危險之中。

穆哈瑪迪的家人1日在她的Instagram帳號上寫道,「連續兩天兩夜,伊文(監獄)的一群婦女在監獄院子裡抗議,要求將穆哈瑪迪送往心臟病醫院。」

她的家人說,「典獄長宣布,按上級命令,禁止在她不戴頭巾的情況下轉送心臟醫院,她的轉移已被取消。」

聲明補充說,一支醫療團隊1日來到伊文女子監獄對穆哈瑪迪進行檢查,因為「監獄甚至拒絕將不戴頭巾的穆哈瑪迪送往醫務室」。

穆哈瑪迪在由女兒代讀並發表在諾貝爾網站上,對她的獲獎表達感謝的訊息中,將強制女性戴頭巾描述為「強加於社會的控制和鎮壓手段,而這個獨裁宗教政權的延續和生存就依賴這種手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