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 伊朗女權人士穆哈瑪迪獲獎

  • 時間:2023-10-06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nobel.org
  • 撰稿編輯:張子清
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 伊朗女權人士穆哈瑪迪獲獎
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由伊朗女權人士穆哈瑪迪獲獎。(圖:Nobel Prize臉書)

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今天(6日)由挪威奧斯陸(Oslo)諾貝爾委員會(Nobel Institute)揭曉,由被監禁的伊朗女權人士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獲得這項榮耀。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彰穆哈瑪迪為受到壓迫的伊朗婦女而奮鬥,以及為促進所有人的人權和自由而做出的努力,她的勇敢奮鬥付出巨大的個人代價。伊朗當局總共逮捕她13次,將她定罪5次,總共判處她31年監禁和154下鞭刑。

穆哈瑪迪女士至今仍被關在監獄中。

伊朗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在2022年9月因為被控違反伊朗嚴格的女性服裝規定,遭到宗教警察羈押,並在同年9月16日死於拘留期間,引爆伊朗大規模的全國示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當時示威者採用的口號「女性,生命,自由」(Woman – Life – Freedom)恰當地表達穆哈瑪迪的奉獻和努力。

去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白俄羅斯人權倡議者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和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共獲殊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