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敦促伊朗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哈瑪迪

  • 時間:2023-10-06 19: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聯合國敦促伊朗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哈瑪迪
伊朗女權人士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因反對強迫婦女戴頭巾與死刑,進出監獄多次。(AFP)

被德黑蘭當局監禁的伊朗女權人士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今天(6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殊榮後,聯合國敦促伊朗政府釋放她與所有的人權捍衛者。

51歲的穆哈瑪迪是一名記者與人權鬥士,她在過去20年的大部分時間,因為反對強迫婦女戴頭巾與死刑,進出監獄多次。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告訴法新社說:「伊朗婦女一直是全世界鼓舞人心的來源。」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接著指出:「在面對報復、恐嚇、暴力和拘禁時,他們表現出的勇氣和決心相當了不起。他們因為穿什麼或者不穿什麼而遭到騷擾,並面臨日益嚴厲的法律、社會和經濟壓迫。」

人權辦公室表示:「穆哈瑪迪的案件象徵著婦女為提倡所有伊朗人的權利,冒著巨大風險。我們呼籲釋放她以及所有在伊朗被監禁的人權捍衛者。」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發言人史勞塞爾(Elizabeth Throssell)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接著指出,穆哈瑪迪獲得諾貝爾獎「確實凸顯伊朗婦女的勇氣和決心,以及她們是如何鼓舞人心」。

聯合國發言人委洛奇(Alessandra Vellucci)表示,尊重婦女權利一直是聯合國「極為重視的部份」。

她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支持世界各地婦女的權利,包括伊朗。」

委洛奇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非常明確地捍衛伊朗婦女和女孩的人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