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身陷囹圄 拜登籲放人

  • 時間:2023-10-07 09: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伊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身陷囹圄 拜登籲放人
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身陷囹圄的伊朗女權與人權運動人士穆哈瑪迪。(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6日呼籲伊朗,釋放遭到囚禁的女權鬥士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並在她榮獲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後,讚揚她的「不可動搖勇氣」。但伊朗當局則譴責穆哈瑪迪獲獎,是一種「偏見與政治性的行為」。

拜登發表聲明說,諾貝爾和平獎是一種認可,世界仍然聽見了穆哈瑪迪要求自由平等的響亮聲音。「我呼籲伊朗政府立即釋放她、以及她的性別平等倡議夥伴」。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6日宣佈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身陷囹圄的伊朗女權與人權運動人士穆哈瑪迪。

然而,伊朗6日譴責諾貝爾委員會授獎給穆哈瑪迪是「偏見和政治性」的行為。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ni)發表聲明說,伊朗注意到了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把獎項頒給了一個因為屢次違法和其罪行而被定罪的人。「我們譴責這種偏見且政治的行為」。

卡納尼並嚴厲指責諾貝爾委員會提出「不實聲明」,聲稱這表明了一些歐洲政府偽造訊息、並對伊朗內部發展採取令人困惑且異常論述的做法。

他還說,把和平獎頒發給穆哈瑪迪的決定,是一種「與最初目標的令人失望偏離」。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女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在6日宣佈得獎名單時,讚揚穆哈瑪迪的「勇敢抗爭」,並呼籲伊朗當局釋放她。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