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杭州亞運/成績平隊史紀錄 台灣健兒寫下感動瞬間

  • 時間:2023-10-08 14: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杭州亞運/成績平隊史紀錄 台灣健兒寫下感動瞬間
台灣「柔道男神」楊勇緯在杭州亞運男子柔道60公斤級金牌戰,擊敗韓國好手李夏林拿下亞運柔道隊史首金。(路透社/達志影像)

台灣在本屆亞運斬獲19金、20銀和28銅,總計67面獎牌,總排名第6,追平1998年曼谷亞運金牌數,更突破賽前體育署設定至少10金起跳目標。回顧將近3個星期的賽事,奪金瞬間、突破隊史的時刻、激動或遺憾的淚水,都見證台灣健兒在運動場上全力以赴與超越自我的奮戰精神。

這些項目 鍍金寫歷史

本屆杭州亞運台灣奪下的19面金牌中,有些格外有歷史意義。

像是柔道男神楊勇緯與柔道女王連珍羚,為柔道寫下雙金歷史,尤其楊勇緯的那一面金牌,不只是柔道在亞運隊史首金,也是台灣亞運史上累計的第100面金牌。


連珍羚25日在杭州亞運女子57公斤級擊退日本勁敵玉置桃,不只為自己拿下亞運生涯首面金牌,也為台灣於本屆亞運進帳第2金。(中華奧會提供)

22歲的九段棋士許皓鋐,圍棋男子個人賽揚威,連勝世界前3的南韓朴廷桓、申真諝及地主中國一哥柯潔,成為台灣首位在亞運摘金的圍棋選手,金牌純度極高。


許皓鋐(右)28日在杭州亞運男子圍棋金牌戰,對上中國好手柯潔(左),成功奪下金牌。(中華奧會提供)

鞍馬王子李智凱完成亞運鞍馬項目二連霸,也都豎起新障礙。拳擊女將林郁婷勇奪女子57公斤級金牌,不只是女子亞運隊史首金,更是相隔65年又有台灣拳擊選手在亞運寫下奪金紀錄。


李智凱28日以6.5難度套路,拿到15.500高分,順利完成亞運二連霸。(中華奧會提供)


林郁婷5日在杭州亞運女子拳擊57公斤金牌戰,以5:0擊敗強敵哈薩克選手伊布拉吉穆瓦(Karina Ibragimova),勇奪金牌。(中華奧會提供)

空手道女將谷筱霜在亞運最後一天賽事項目兩度反敗為勝,在女子50公斤級奪下金牌,追平台灣1998年曼谷亞運19金成績,更為台灣隊在本屆杭州亞運劃下完美句點。


空手道選手、布農族戰士谷筱霜奪得杭州亞運女子50公斤級金牌。(中華奧會提供)

此外,網球男雙莊吉生、許育修力拿下我國首面亞運男雙金牌;3對3男籃同樣創造隊史首金紀錄;賴冠傑1000公尺單人划槳逆轉奪冠,也是台灣亞運史上輕艇靜水競速首金。此外,台灣在滑輪項目更是一口氣斬獲7金2銀4銅,是本屆杭州亞運代表團的最大金庫。


網球選手莊吉生(左)、許育修(右)為台灣在亞運網球男雙首度拿下金牌。(中華奧會提供)


台灣男籃以18比16逆轉擊敗卡達,收下史上首面3對3籃球金牌。(中華奧會提供)


賴冠傑在1000公尺單人划艇拿下金牌。(中華奧會提供)

破除魔咒 接棒寫新紀錄

有些項目雖然沒能奪金,卻是在過去台灣少見能奪牌項目中有所斬獲,更顯難能可貴。

如「台灣蝶王」王冠閎在游泳男子200公尺蝶式項目鍍銀,終結了25年台灣沒能在游泳項目奪牌的獎牌荒。「體操精靈」丁華恬拿下女子平衡木銅牌,是台灣體操史上首面亞運平衡木獎牌。台灣體操男團收穫銅牌,也是台灣首次在亞運男子體操團體項目上奪牌,而且是逆轉南韓得來,達到賽前設定目標。

張煥宜在武術散打男子70公斤級,為台灣男子散打奪下睽違21年的銅牌。女子卡巴迪以些微之差摘銀,寫下隊史最佳成績。男子卡巴迪首次參加亞運,就抱回銅牌,都令人振奮。


張煥宜在武術散打男子70公斤級奪下銅牌。(中華奧會提供)


卡巴迪台灣女子代表隊7日在金牌戰對上強權印度隊,最終以25比26,奪下銀牌。(中華奧會提供)


台灣男子卡巴迪代表隊首次參加亞運,抱回銅牌。(中華奧會提供)

台灣拳擊在本屆亞運拿下1金2銀2銅,創造隊史最佳成績,其中男子選手就包辦兩面銀牌,但事實上男子選手過去成績並不被看好,差點無法參加亞運,最終卻在頒獎台上風光領獎。


拳擊好手賴主恩4日在杭州亞運男子63.5公斤級賽事奪下銀牌。(中華奧會提供)

另外,電競項目首次納入亞運正式項目,台灣隊就抱回2銀2銅,都留下重要歷史。

充滿戲劇性瞬間 話題十足

有些獲獎的片刻中滿戲劇性,像是滑輪選手黃玉霖,在男子競速滑輪溜冰3000公尺接力賽最終點前,將左腳延伸到極限,讓台灣隊以0.01秒差距擊退韓國勇奪金牌,南韓隊成員也因為黃玉霖的「神壓線」沒能摘金,被迫得當兵,引發熱議。


台灣在滑輪項目斬獲7金2銀4銅。右下圖為黃玉霖,在男子競速滑輪溜冰3000公尺接力賽最終點前,將左腳延伸到極限,以0.01秒差距擊退韓國勇奪金牌,(中華奧會提供)

同樣以0.01秒決定勝負的還有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在田徑200公尺摘下銅牌。


楊俊瀚2日在男子200公尺決賽以20秒74摘銅。(中華奧會提供)

台灣好手張筑涵同樣以0.71秒些微之差,力退中國好手,奪下輕艇激流女子標竿賽金牌,特別的是張筑涵連三屆參加亞運正好湊齊亞運金、銀、銅牌,相當不簡單。

年僅16歲的滑輪小將黃品睿在競速過樁預賽第二輪滑出3.885秒,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名列第一晉級,雖然最後可惜最後只拿到銅牌,但驚人的表現連地主中國都嘖嘖稱奇。
 


張筑涵6日在輕艇激流女子標竿K1決賽以1分49秒51奪下金牌。(中華奧會提供)

男子拳擊好手甘家葳一路闖進金牌戰,卻因為眼角受傷嚴重,被體檢裁判判定不准出賽,被迫收下銀牌。


3日拳擊男子71公斤級4強賽,台灣拳擊選手甘家葳(紅衣)對上土庫曼選手諾姆哈曼多夫(藍衣),因兩人相撞受傷流血,裁判喊停比賽,最終裁定甘家葳以4比1獲勝,闖進金牌戰。(中華奧會提供)

賽場上不只輸贏 過程更重要

賽場上的結果有輸有贏,但更重要是過程,許多選手流下開心淚水,也有人留下遺憾,這些都是運動最動人的地方。

這幾年幾乎都是金牌加身的舉重女神郭婞淳,因為有傷在身,只奪下銅牌,但沒有人會懷疑她的努力。


杭州亞運僅摘下銅牌,郭婞淳賽後落淚說「很可惜,成績沒有達成自己的期待。」(江昭倫 攝)

連兩屆拿下羽球男雙銅牌的李洋也有感而發說,「如果體育只看結果,那只是冷冰冰的贏或輸,體育的魅力永遠都是在過程。」

參加男子110公尺跨欄的田徑跨欄選手陳奎儒,在亞運前一個月檢查出右髖關節肌腱撕裂,但仍決定「與傷共存」參賽,只是真正起跑後,到了中段就發現無法跨欄,只能推倒欄架,走出賽道外。


台灣跨欄好手陳奎儒,1日在杭州亞運未完賽,無緣晉級。 (中華奧會提供)

因為受傷,沒能完賽,他說:「假如只有1%可能,我也會盡我所能發揮到100%。」他說受傷是運動員必經過程,只要還能跑,哪怕完賽,他都會為自己,為支持他的人繼續跑下去。

15歲王宥鈞今年在國際賽的成績不佳,甚至未入選世錦賽、亞錦賽國手,卻在杭州亞運男子滑輪自由式速度過樁擊敗中國張顥摘下金牌,賽後他說,有些人不看好他,但結果證明自己的努力終於有收穫。

台灣選手在亞運成績繳出亮眼的成績,振奮國人,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2024巴黎奧運,選手們要繼續奮戰,創造佳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