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同時對俄中作戰 蒲亭:無稽之談

  • 時間:2023-10-15 19: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同時對俄中作戰 蒲亭:無稽之談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圖:克宮)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15日)表示,美國國會提出應該為同時與俄羅斯和中國發生戰爭做好準備,這樣的建議是無稽之談,並警告西方,任何針對俄羅斯的戰爭都將與發生在烏克蘭的衝突,處於完全不同的水平。

美國國會任命的一個跨黨派委員會12日發布報告表示,華盛頓必須透過擴大常規軍力、強化與盟國的關係,以及加強核武現代化計劃,為可能與莫斯科和北京同時發生的戰爭做好準備。

將於本週訪問中國的蒲亭表示,華盛頓透過建立美國、澳洲和英國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安全聯盟,加劇與北京的緊張關係,但是俄羅斯和中國並未建立軍事聯盟。

蒲亭在今天發布的一段影片中,告訴克里姆林宮記者札魯賓(Pavel Zarubin)說,俄羅斯和美國之間發生戰爭的想法是不健康的,但是如果人們公開這種想法,就只能引起莫斯科的擔憂。

蒲亭在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的一段影片中說:「我不認為這些是在健康人裡的健康想法,若是要說美國正在為與俄羅斯的戰爭做準備,那麼我們都在為戰爭做準備,因為我們遵循著古老的原則:如果你想要和平,就要做好戰爭準備。」

蒲亭微笑著說:「但是我們想要和平。」「此外,(美國)與俄羅斯和中國同時作戰,這是無稽之談,我認為這不是認真的,我覺得他們只是嚇唬彼此。」

正在崛起的超級大國中國與和全球最大的核武國家俄羅斯之間,不斷深化的夥伴關係是近年來最受人關注的地緣政治事態發展之一,並且也是西方國家持續關注的焦點。

美國將中國視為最大的競爭對手,並將俄羅斯視為其最大的民族國家威脅,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認為,這個世紀將由民主國家與獨裁國家之間的生存競爭來定義。

美若與俄開戰 蒲亭:與烏戰非常不同

此外,蒲亭提醒說,如果美國與俄羅斯作戰,那麼這將與克里姆林宮稱之為特別軍事行動的烏克蘭戰爭將會非常地不同。

蒲亭說:「如果他們想與俄羅斯作戰,那麼這將是一場完全不同的戰爭,不會進行特別軍事行動。」「看一下中東,這是一場特別軍事行動,你能將它們進行比較嗎?」

蒲亭表示:「如果我們談論核子大國之間的戰爭,那麼這將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我並不認為頭腦正常的人會想到這樣的事情,但是如果他們確實有這樣的想法,那麼只能讓我們心生警惕。」

美國表示,俄羅斯和中國都在對其核武庫進行現代化改造,並且如果中國繼續保持目前的核武建設速度,到了2035年中國可能會擁有1,500枚核彈頭。

根據美國科學家聯合會(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的數據,截至2023年,蒲亭控制約5,889枚核彈頭,而拜登控制5,244枚核彈頭,其中俄羅斯部署約1,674枚戰略核彈頭,而美國則部署約1,670枚戰略核彈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