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原創音樂劇《拉赫曼尼諾夫》登台 樂迷有撿不完彩蛋

  • 時間:2023-10-17 11: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韓原創音樂劇《拉赫曼尼諾夫》登台 樂迷有撿不完彩蛋
韓國原創音樂劇《拉赫曼尼諾夫》近日首度來台,一口氣演出11場,透過一架鋼琴與弦樂四重奏的現場演出,回顧天才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的人生故事。(C MUSICAL提供)

今年適逢拉赫曼尼諾夫誕辰150週年,在韓國叫好叫座的的原創音樂劇《拉赫曼尼諾夫》近日首度來台,一口氣演出11場,作品透過一架鋼琴與弦樂四重奏的現場演出,回顧天才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的人生故事,在音樂編制設計上深具巧思,特別是對古典樂迷來說,絕對有撿不完的彩蛋。

韓國原創音樂劇《拉赫曼尼諾夫》,描述19世紀浪漫樂派知名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在寫完第一號交響曲後,陷入長達三年的人生低潮,期間遇上精神科醫師尼可拉.達爾((Nikolai Dahl)),透過催眠,走出憂鬱狀態。

該音樂劇2016年首演後,就獲得好評,甚至獲獎,也一路從小劇場演到大劇場,去年才在韓國進行第五季演出,今年則是第一次到海外演出,就選擇台灣。

這次來台是由韓國HJ CULTURE與台灣C MUSICAL共同合製,C MUSICAL藝術總監張芯慈受訪表示,這是一齣非常適合古典音樂迷欣賞的音樂劇,裡頭有滿滿的驚喜。張芯慈:『(原音)這個音樂劇很特別的是,它其實裡面大量用到了拉赫曼尼諾夫寫過的旋律,可能我們非常熟悉的《帕格尼尼變奏曲》,他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甚至是他的無言歌,把這些旋律大量運用在音樂劇歌曲當中, 不只是樂團演奏,而是演員演唱的歌曲,這是非常特別的設計。』

張芯慈表示,《拉赫曼尼諾夫》音樂劇的音樂並不是全然是全新創作,而是擷取作曲家原本的作品,既要是樂迷熟悉的曲子,才能引起共鳴,又要符合劇情氛圍,再把歌詞填進去,相對複雜許多。

另外,由於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不容易演奏,在劇場內又不可能擺上交響樂團,製作團隊改成一台鋼琴和四把弦樂的小編制,演奏家也必須有一定的演奏技巧,這些都增加製作上的挑戰。張芯慈:『(原音)其實這樣縮小編制之後,每個樂器難度都會提升,那樣怎麼樣用小編制呈現一樣的效果,不只是演出的樂手,其實音響等等技術都要配合很完美,才能讓觀眾在聽覺上有像聽原版一樣的滿足感。」

「拉赫曼尼諾夫」來台演出11場,前後動用8名韓國音樂劇演員,5種卡司組合接力登場。其中飾演拉赫曼尼諾夫一角的鄭旭珍,近日就有演出韓國熱門影集「絕世網紅」,另外飾演達爾醫生鄭東花更是韓國知名音樂劇演員。

擔任其中一位鋼琴演奏家的金輿琅,曾獲韓國蕭邦鋼琴大賽首獎,這次來台有機會去了一趟淡水真理大學交流,讓他很興奮,原來他以前看過周杰倫執導主演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真理大學就是主要場景之一,他透露,自己非常愛這部電影,看了無數次,甚至因為這部電影而動了當鋼琴家的念頭,有機會朝聖,讓他開心得不得了。

《拉赫曼尼諾夫》音樂劇本週10月17至22日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場仍有7場演出,演出空擋之餘,韓國製作團隊也與台灣劇場界有多場交流活動,張芯慈強調,他們不是只是單純買節目,而是希望透過雙方交流,了解韓國在製作音樂劇環境、技術以及演員們如何經營管理自己的一些經驗,彼此分享。


韓原創音樂劇《拉赫曼尼諾夫》在音樂設計上深具巧思,古典樂迷有撿不完彩蛋。(C MUSICAL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