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9月工業生產指數續創最長衰退期 10、12月挑戰翻紅

  • 時間:2023-10-23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9月工業生產指數續創最長衰退期 10、12月挑戰翻紅
經濟部23日公布112年9月工業生產統計。(圖:統計處)

經濟部今天(23日)公布9月工業生產指數為89.6,年減6.72%,製造業生產指數年減7.01%,兩指數連續16個月負成長,續創最長衰退紀錄。經濟部表示,9月國際消費新品備貨力道不如去年同期,後續換機潮能否持續有待觀察,不過,依照往年經驗,第四季生產為逐月成長,加上基期因素,指數較有機會在10月、12月力拚翻紅。

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終端需求低迷、產業庫存持續調整等因素未解,持續衝擊工業生產表現,經濟部統計處公布9月工業生產指數及其佔比最大的製造業生產指數,皆續創史上最長衰退期。

統計處分析,大環境不佳下,9月國際新品備貨潮力道確實不如去年同期,尤其電子零組件業年減將近1成,機械設備業也因為中國經濟不如預期,全球展望不佳,投資動能趨於保守,指數年減超過1成4;不過,在雲端伺服器、AI需求殷切下,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指數衝上123.05,創歷史新高,年增3.93%,以生產量乘上生產價格的生產價值來看,伺服器下半年以來是價量齊揚,穩健呈現倍數成長。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原音)伺服器的生產價值在今年以來都呈現高度的兩位數正成長,7月是成長1.4倍、8月份是成長1.8倍,我們現在初步看到的數字,9月份應該也會延續7、8月份這種倍數成長的態勢下來,所以他對於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的貢獻是非常大的,也是這連續第三季以來,正成長的主要貢獻來源之一。』

汽車及其零件業受到國內車市買氣熱絡,多款新車改版熱銷、零件商國內外訂單回升帶動,指數年增0.53%。另外,基本金屬業8月因部分廠商歲修排程而提前生產,指數翻紅,9月雖然轉為負成長,但減幅不到1%,而化學材料及肥料業也因為基期較低、部分化合物、塑膠原料增產,使得指數年減0.43%,統計處評估,兩指數下個月或有機會翻紅。

統計處指出,今年以來存貨水準持續下降,儘管國際新品備貨潮動能不如往年,後續是否有第二波、第三波有待觀察,目前預估10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減幅可望收斂至2.8到7個百分點,且從往年第四季生產逐月增強的經驗,再加上基期因素,今年10月、12月,製造業指數最有希望拚正成長,後續仍要觀察諸多不確定性,包括以巴衝突等局勢如何演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