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要求改變性別須絕育 日本最高法院裁定違憲

  • 時間:2023-10-25 16: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要求改變性別須絕育 日本最高法院裁定違憲
日本最高法院25日裁定,要求想合法改變性別的人須接受絕育手術的法律條款違憲。(圖:Pexels)

日本最高法院今天(25日)裁定,一項要求想要合法改變性別的人必須接受絕育手術的法律條款,是違憲的。

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世界跨性別健​​康專業協會(World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for Transgender Health)以及聯合國專家都表示,這項要求具歧視性,對人權造成侵犯。

然而,部分保守的日本議員和女權組織表示,這項裁決將造成混亂並損害婦女權利。

人權觀察(HRW)對這項裁決表示歡迎,並表示政府現在必須採取後續行動。

人權觀察日本分部主任土井香苗(Kanae Doi)表示:「政府有義務使任何法律符合憲法,因此政府現在需要迅速採取行動,刪除該條款。」 「雖然晚了,但永遠不會太晚。」

向日本最高法院15名法官提起訴訟的原告是一名不到50歲的跨性別女性。

日本法律規定,想要改變性別的人必須提出「性別不安」(gender dysphoria)的診斷,並滿足5項要求。

這些要求是:年滿18歲;未婚;沒有未成年子女;具有與異性相似的生殖器官;沒有生殖腺體或永久喪失功能的生殖腺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