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委會公布民調 85%受訪者不認同一國兩制

  • 時間:2023-10-26 22: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陸委會公布民調 85%受訪者不認同一國兩制
陸委會26日發布今年第3次例行民調,結果顯示有85.3%受訪者不認同中共所提「一國兩制」。(資料照/王照坤 攝)

陸委會今天(26日)發布今年第3次例行民調,結果顯示,85.3%的受訪者不認同中共所提「一國兩制」,89.6%的民眾支持政府持續做好自我防衛,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維護台海和平現狀。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表示,這份民調顯示,台灣主流民意肯定政府兩岸政策穩定台海情勢,堅決反對中共對台施壓脅迫。

據民調結果,絕大多數民眾支持總統蔡英文今年在國慶演說重申「四個堅持」、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及建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等政策立場;支持政府主張貿易糾紛循WTO及兩岸既有機制協商處理,並協助業者因應中共經貿施壓;堅決反對中共「一國兩制」、武力威脅台灣。

進一步分析各項調查數字,86.4%的民眾支持蔡總統今年國慶演說強調「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84.8%的民眾支持確保主權和民主自由,尊重歷史事實,持續建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願以台灣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及和平共存之道的受訪者占84.2%;「四個堅持」則有74.5%的受訪者支持。

面對中共持續對台綜合性施壓,89.6%的民眾支持政府持續做好自我防衛,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維護台海和平現狀;88.1%的受訪者反對共軍機艦在台灣周邊活動,逾越海峽中線,企圖以武力威脅台灣人民;針對中共所提「一國兩制」,則有85.3%表示不贊同。

這份調查也針對兩岸經貿議題詢問受訪者的意見,80%的受訪者支持政府透過兩岸既有機制,協商處理雙方經貿糾紛;76.6%的受訪者支持與中國大陸在WTO機制與規範下,協商處理貿易爭端問題;78.9%的受訪者贊成政府研擬因應,協助業者產業升級、分散海外市場。

這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112年10月19日至23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7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9%。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