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美館策展 一窺「悍圖社」如何從沈重走向輕盈

  • 時間:2023-10-31 16: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高美館策展 一窺「悍圖社」如何從沈重走向輕盈
悍圖社是台灣極具份量的藝術團體,今年適逢悍圖社成立25週年,高美館特別策劃《輕盈的歷程:悍圖25年》展,具體而微呈現成員們在台灣當代美術史發展的角色與轉變軌跡。(江昭倫 攝)

在台灣當代美術發展史上,悍圖社是個極具份量的藝術團體,今年適逢悍圖社成立25週年,高美館特別策劃《輕盈的歷程:悍圖25年》展,藉由13位代表性成員藝術家不同階段作品,具體而微呈現悍圖社在台灣當代美術史發展的角色與轉變軌跡。

悍圖社成立於1998年,當時成立的宗旨是有鑒於90年代裝置藝術當道,希望為平面繪畫重振聲威,因此取名為「悍圖」。隨著台灣時代的變遷,悍圖社已經成為台灣當代極具份量重要藝術團體,中途雖然有成員離去,但也有新成員加入,現在仍留在悍圖社的成員,都是80年代就已經在台灣藝壇崛起的視覺藝術家。

今年適逢悍圖社成立25年,高美館特別策劃《輕盈的歷程:悍圖25年》展,藉由13位成員不同階段的作品,呈現藝術家們伴隨時代變遷,在創作上也有所轉變,不變則是對於社會、政治與文化與環境的關注。

高美館展覽部資深策展人吳慧芳:『(原音)他們當初用很沈重的黑色的、凝重的(形式)表現社會議題,但現在同樣表現社會議題,但他們使用的方式不一樣了,不需要用到那麼沈重的顏色了,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輕盈,而且這樣的輕盈並不是便宜行事,而是他們經過時間還有歲月的歷練,他們的表現方式已經有所改變,他們比較不會是那麼直接地去表現那個事情, 所以我會覺得這是一種輕盈。』


悍圖社最資深成員楊茂林,早年作品充滿抗爭色彩,關注政治面;近年則關注文化面,結合偶像娛樂元素與密宗歡喜佛神格化姿態,顛覆慣常美學品味。(江昭倫 攝)

像是成員中年紀最長的楊茂林,今年已經70歲,早期他就熱衷街頭運動,〈MADE IN TAIWAN ・標語篇VI〉就很有代表性;但展覽同時呈現了他在2000年後的一件裝置藝術〈有關愛情的故事〉,則利用密宗歡喜佛的「神格化」姿態,將當代娛樂偶像元素結合在一起,將焦點則放到文化現象,刻意顛覆慣常的美學品味。


吳天章不同階段使用不同的創作媒材,2000年後開始以「安排式攝影」進行錄像藝術創作,並以「同島一命」為題,反映「抗中保台」的社會氛圍。(江昭倫 攝)

吳天章早期也是以「政治、歷史」油畫作為創作主題,被視為台灣藝壇在解嚴後的先鋒人物,但到了90年代,他改以攝影為媒介,創造獨具一格的「台客文化」;2000年後,開始以「安排式攝影」拍出一系列驚悚又華麗的錄像藝術,以「同島一命」為題,反映社會「抗中保台」氛圍,這一、兩年又專心在拍攝電影上,一路走來,不斷轉化創作的媒材。

陸先銘25年來也有不同的創作軌跡,早前作品關注城市發展與生活其中的小人物,近年的「老樹時期」作品,則是藝術家回歸生命本質,透過環境闡述人類文明與自然環境的存在與價值。

策展人吳慧芳強調,悍圖社的成員在台灣當代藝壇各自都能獨當一面,但卻還是願意聚集在一起,甚至每年都會策劃一到兩個聯展,相當不容易,除了對藝術創作的熱情依舊,彼此相互激勵也都是悍圖社之所以凝聚力這麼強的原因。吳慧芳:『(原音)他們幾個真的都是台灣非常有地位的藝術家,有非常成熟表現,然後他們這個團體可以持續這麼久  我覺得這就是一不容易,而且這個團體,每個人都很強,在台灣美術史的轉變上面,他們都有他們的角色,所以我覺得這很不容易,有機會讓高美館展現他們25年創作歷程,看以有一個具體而微的呈現。』

《輕盈的歷程:悍圖25年》展覽即日起在高美館,展出至11月12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