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泰德美術館與陳泰銘珍藏展 6月底移師高美館展出

  • 時間:2024-02-21 17: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英國泰德美術館與陳泰銘珍藏展  6月底移師高美館展出
高雄市立美術館6月將自英國泰德現代美術館引進「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展,展出畢卡索、安迪沃荷等35名當代藝術巨匠作品,圖中畫作為「一位藝術家的畫像(游泳池與兩個人)」。 (圖:中央社)

英國倫敦泰德美術館與台灣收藏家、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珍藏展《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Capturing the Moment)》,從去年在泰德美術館推出以來,就受到熱烈歡迎,甚至延長至今還在展出,台灣的觀眾則有福了,高雄市立美術館21日宣布,6月底將引進該特展,作為高美館30年館慶重磅獻禮,展出20世紀重量級現當代藝術家繪畫與攝影超巨幅作品,當中就包含陳泰銘於2018年佳士得拍賣會上花了27億台幣買下的英國藝術界大師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代表作《一位藝術家的畫像(游泳池與兩個人)》,絕對不容錯過。

高美館慶祝30年館慶,今年推出一系列重要展覽,最重要年度售票特展就是6月29日至11月17日登場的《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與英國倫敦泰德美術館及全球第四大收藏家國巨基金會合作,展出35位藝術巨匠、超過50件作品,帶領觀眾貫穿百年,欣賞現當代繪畫和攝影的交織發展,當中有一半展品都是來自台灣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珍藏。

這也是高美館第二度與泰德美術館合作,上一次是在2018年合作的《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獲得熱烈迴響,《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特展目前正在泰德美術館展出,6月則會原汁原味移師高美館。

該大展集結拍賣市場天價作品以及罕見私人收藏重磅作品,包括LGBT代表人物、英國藝術界國寶大衛・霍克尼最為人熟知,刻畫藝術家半世紀纏綿愛戀故事的代表作《一位藝術家的畫像(游泳池與兩個人)》Portrait of an Artist(Pool with Two Figures),該作品於2018年以9,030萬美元成交,相當於新台幣27億,創下在世藝術家拍賣最高價格,買家正是陳泰銘。

另外,也將展出20世紀重要藝術家法蘭西斯・培根、重量級加拿大攝影大師傑夫・沃爾(Jeff Wall) 仿葛飾北齋的蒙太奇創作「A SUDDEN GUST OF WIND 突然刮起的風(北齋之後),立體派大師畢卡索自畫像《水手》在內共3件作品,以及普普藝術之父安迪沃荷、日本攝影師杉本博司等不曾在台灣亮相的作品,都將首次在高美館曝光。

高美館代理館長高美館代理館長林羿妏:『(原音)大衛・霍克尼的這個作品,它其實因為是私人收藏的關係,再加上它在藝術史為人所熟知,它有一定價值、藝術史上面的定位,所以的話現在這個展覽在歐洲,事實上各國大家趨之若鶩,從各地飛奔到倫敦去觀看,所以這次展覽的話,希望國內觀眾都可以把握,不要錯過,不用出國,不用到倫敦,我們就可以看到原汁原味這個展覽,移師高美館這面來展出。』

此外,高美館2024年10月也將與新加坡國家美術館、新加坡美術館合作,共組策展團隊,策劃大南方多元史觀三部曲《珍珠(Ocean in Us)》展覽,從三館女性議題典藏發展對話脈絡,呈現台灣與東南亞當代女性藝術的多元創作面貌,都值得大眾好好品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