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美館超現實主義先驅個展 走進陳景容寂靜世界

  • 時間:2023-11-07 13: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高美館超現實主義先驅個展 走進陳景容寂靜世界
高雄市立美術館推出《陳景容個展:寂靜的世界》,呈現台灣超現實藝術先驅超過一甲子創作歷程的代表作。(江昭倫 攝)

高雄市立美術館目前正在展出超現實主義先驅《陳景容個展:寂靜的世界》,呈現藝術家超過一甲子創作歷程的代表作,包括溼壁畫、油畫、版畫、陶瓷畫、素描以及馬賽克鑲嵌畫等不同媒材,帶領參觀民眾走入陳景容作品中呈現的寂寥、清淒的世界,同時感受藝術家持續不懈的創作熱情。

陳景容出生於1934年,自師大美術系畢業後前往日本留學,學習西方溼壁畫與鑲嵌畫的製作,形塑日後的藝術創作風格。

由於初到日本時感受徬徨與不得志,影響了陳景容後來的創作,他的畫作中總以灰冷色調為主,給人一種明顯的寂寥和孤獨神秘感,此次高美館個展取名為《寂靜的世界》,正是呼應了陳景容的作品氣質。


陳景容創作風格以灰暗色調為主,充滿寂寥和孤單神秘感。(江昭倫 攝)

特別是在他的許多作品中,常可見藉由廣場騎士雕塑與廣場上來往人民,隱喻生與死,許多創作也給人一種在夢境世界中,但又帶有古典主義美學的超現實氛圍。策展人吳家男:『(原音)他的超現實我覺得來自於說,他還是喜歡畫寫實的,也不能說他喜歡畫寫實,他有點想要回去追尋一個文藝復興繪畫傳統,像裸女就是一個代表,但是因為他自己很喜歡讀文學,所以我覺得他在無形中他是有一點有意識的,想要去創造一個有意境的畫中世界,我覺得這是他超現實的由來的部分,因為他還是想要用身邊的物件,去拼湊有詩意、文學性的畫面。』

陳景容使用的創作媒材相當多元,溼壁畫、油畫、陶瓷畫、版畫、馬賽克等,他的素描功力也是一流,更特別的是,他的素描尺寸經常是以1:1的比例,展現強大的繪畫功力。


陳景容的素描功力一流,創作時經常是1:1比例。(江昭倫 攝)

得利於高美館挑高空間,這次《寂靜的世界》個展,讓陳景容許多巨幅作品首次得以直立懸掛。由於家中空間不夠大,據了解,陳景容有時候創作巨幅畫作時,都是彎腰側身下筆,看似不合理,其實是來自於他溼壁畫的訓練背景。

陳景容從年輕畫到現在,始終沒停過,對於自己的孜孜不卷,陳景容曾在受訪時說,人生很短,能畫多少算多少。陳景容:『 (原音)也會覺得說,將來到底會怎麼樣,可能再過幾年,眼睛也有點毛病,只好趁現在,能動、能畫幾張就畫幾張。』


陳景容的溼壁畫自畫像。(江昭倫 攝)

即將邁入90歲的陳景容,長久以來習慣一邊聽歌劇、古典音樂,一邊創作,有空時就會打打桌球,儘管畫筆下風格依舊寂靜、淒清,但陳景容的藝術熱情之火卻依舊旺盛,令人折服。

高美館《陳景容個展:寂靜的世界》即日起展出至12月3日。


即將邁入90歲的陳景容,至今創作熱情依舊。(高美館提供)


馬賽克鑲嵌畫也是陳景容常使用的媒材之一。圖為作品《獻花和蝴蝶夢》。(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