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代影像融合傳統刺繡 邱國峻全新創作語彙探索台灣信仰文化

  • 時間:2023-07-17 22: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當代影像融合傳統刺繡 邱國峻全新創作語彙探索台灣信仰文化
融合傳統刺繡與當代影像,是邱國峻近十年來創作主軸,探討台灣信仰文化。(江昭倫 攝)

藝術家邱國峻一路以來都是以攝影創作主軸,卻又試圖突破傳統另闢路徑,不斷嘗試與不同媒材結合。他特別接受央廣專訪,談到近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推出的「眾聲・嬉境-邱國峻個展」,可說是他集近幾年創作之大成,呈現結合當代影像與傳統刺繡的新創作語彙,在看似荒涼又華麗的一張張作品中,反映台灣信仰文化與背後所反映人的慾望,對於攝影如何超越決定性瞬間的論述,同樣帶來啟發。

影像結合傳統刺繡 另闢創作之路

攝影藝術家邱國峻說,他大學時代剛接觸攝影時,當時90年代,甚至更早之前,台灣一些被推崇的攝影家,都是以黑白或報導攝影為主,而他自己因為是廣告系出身,接觸廣告攝影,就覺得自己跟那些大師的作品好像不太一樣。

正好當時黃明川回國發表了一系列影像作品,用彩色、顛倒式的方式呈現台灣議題,帶入新的觀念,非常前衛實驗性,給了邱國峻更多信心,知道攝影可以不是只有一種方法,加上後來自己在紐約州立大學攝影時,學校也比較強調跨領域結合,因此奠定了邱國峻往後採取觀念性的創作路徑,試圖在傳統攝影面對當代數位轉型的社會情境中另覓創作之路。

邱國峻近日於高美館舉辦「眾聲・嬉境-邱國峻個展」,又是一次新的突破,首度嘗試結合攝影與傳統刺繡作為創作主題。會有這樣的靈感,源自於他自美國返國後,到了台南崑山科技大學任教有關,在台南那樣一個充滿廟宇文化環境下,以及圍繞廟宇衍生的繡莊,都帶給邱國峻創作上新的養份與刺激。

邱國峻:『(原音)一方面是內容上,就對於台南,尤其這邊的宗教信仰,民間信仰,有很大的感觸,因為我們自己過去小的時候,就是非常的信仰長大、接觸,一方面在形式上,就是你發現,你要表達這樣的一個重要信仰,其實刺繡集又是一個很好的媒材,很好的一個符號,那就開始一路做這個實驗。』

邱國峻透露,剛開始尋找刺繡師傅一起合作比想像中困難,因為很多人習慣了傳統,並不清楚他究竟想做什麼,也不想改變,反而是國寶級的林玉泉刺繡師傅有藝術家特質,願意一起玩,開啟了一系列的創作。

眾聲・嬉境 探討人與神的複雜情感

廢墟中出現神明,似乎反映人總是期待神明護佑,對未來抱持希望。(江昭倫 攝)

高美館《眾聲・嬉境-邱國峻個展》展出「神遊之境」、「眾生聯盟」,以及「神遊仙境」三個邱國峻創作系列。

「神遊之境」紀錄了台灣廟會活動所捕捉的畫面,添加上刺繡,產生一種有趣的趣味感。「眾生聯盟」則以西方超級英雄電影為啟發,將台灣廟會活動中神秘、魔幻乃至狂歡的氛圍藉由影像以及工藝的結合呈現。

邱國峻強調,廟會活動只是一個表象,他想要傳達的是人存在世上,似乎總是想要尋求一種安定的依賴,不管是宗教符號、八家將或是人扮成神的模樣,似乎都反映人與神的微妙關係。

「神遊仙境」系列則紀錄下了台灣「不曾存在的曾經」,因社會的快速進步而丟棄遺忘的各式空間,原本可能是繁華之地,成為廢墟後,經由他的攝影創作,讓神明再度出現護佑,似乎又帶給人一種對於未來的希望。邱國峻:『(原音)照片裡面有點去呈現、想像曾經過去這邊有神明護佑,但現在已經退場了,神明走掉了,這空間就已經荒廢了,或者是你也可以想像它好像,雖然這地方荒廢了,可是像這個福祿壽,像這個八仙,我們希望他未來還是可以來這邊守護我們,還是還給予這個地方,有一個未來美好的發展。』

邱國峻在該系列中,刻意採取夜間拍攝,利用長時間曝光與周遭環境可能產生的不確定光源,製造荒涼又華麗效果,他笑說,其實這不就是人生狀態嗎?邱國峻:『(原音)我想要讓人家同時感覺到,既是荒廢,既是荒涼又是華麗的一種狀態,那就是人的生死的狀態,就是好像我們明明在現實生活中,很殘酷對不對?我要面對無常,我們面對很多的不如意啊。可是我們還是常常要拜拜,還是要常常祈求神明護佑,要救贖,要來救贖我們。我常常會舉例說,很多的廟,它其實就已經殘破了,可是我們為了常常讓它看起來很華麗,我們就會去上漆,通常錢不夠,就是前面柱子就很新,後面就很舊,就是一種這個掉漆的感覺,就是人生好像在掉漆的那種狀態,可是我們還是要堅強的繼續活下去啊。』

攝影魅力 直面生活感受

台南的廟宇文化帶給邱國峻許多創作上的刺激與養分。(江昭倫 攝)

在從事攝影藝術創作路上,邱國峻始終在不斷摸索,對他來說,攝影最大的魅力就在於可以透過自己的詮釋手法,產生更大的對話力量。邱國峻: 『(原音)它是跟我們的一個面對,直面那個生活中的環境或場景或感受,更直接的一個媒材嘛。因為它相對來講更寫實,更真實的去能夠呈現,雖然我們現在來講,它現在不是所謂的真實性,可是我們已經很習慣它有說服性,就是說通常看到很真實的視覺經驗,很真實的一個呈現,那個影像,你還是會被它說服,它還是有種那個真實感,對,所以那樣的一個特質,當我們要表達一個觀念的時候,它就更容易去切入。比如說,我想要表現的人間的一個現實,或者是很荒涼的感覺,對不對,很殘酷的感覺,我用攝影,它就很直接呈現那個感覺樣子,我在當中再加入我對它的詮釋,也許我用媒材,我用刺繡,我再去跟這個攝影對話的時候,它就會產生更大的力量。』

花了十年時間專注在刺繡結合攝影的創作上,藉由高美館個展算是做了一次總整理,接下來,邱國峻說,他想要玩點不一樣的,但應該還是脫離不了台灣廟宇與信仰文化帶給他的衝擊,只是會是什麼的手法,他自己也很期待。

藝術家邱國峻近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推出的「眾聲・嬉境-邱國峻個展」,可說是他集近幾年創作之大成。(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