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揭幕 打造獨特限定「海口味」

  • 時間:2023-12-15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揭幕 打造獨特限定「海口味」
法國與台灣團隊共製的〈NAUTICAL NEXUS〉,利用銀色太空毯包裹外部,搭配內部鏡面,形成如萬花筒般的環境互動效果,反思人與海洋的關係。(江昭倫 攝)

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今天(15日)揭幕,邀請8組國內外藝術團隊於高雄港11號碼頭展出多件精彩作品,有貨櫃排出白色浪花意象的階梯,還有台法團隊聯手打造如萬花筒般的環境互動裝置,既呼應「海口味」策展主題的海港美學,卻又同時營造避風港灣的意象,給人溫柔沈澱的觀賞氛圍。

兩年舉辦一次的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今年邁入第12屆,持續從高雄產業特徵貨櫃,展現海洋城市與世界接軌的文化特色。

今年藝術節以「海口味」作為策展主題,呼應港口生猛意象,但有趣的是,透過藝術家們的想像與詮釋,卻為「海口味」增添更多溫柔的元素。

像是高雄在地林志峯建築事務所擅長以貨櫃為素材進行創作,特別在港口旁打造了象徵白色浪花的〈White Water〉階梯,邀請民眾步上階梯凝視面港口與遠方海洋,沈澱心靈,眺望未來。


〈川川〉作品將貨櫃材質以紙雕形式呈現,一軟、一硬對比,顛覆外界對於貨櫃的想像。(江昭倫 攝)

〈川川〉作品則是由台北藝術團隊將貨櫃材質以紙雕形式呈現,一軟、一硬對比,顛覆外界對於貨櫃的想像;也有團隊利用原本用於保護貨櫃物品免於晃動造成損害的「貨櫃緩衝袋」,打造一件「兩百萬克與兩百克」的作品,讓參觀民眾可以坐在其中,親身感受貨櫃在飄洋過海旅程中,貨櫃緩衝袋所扮演的角色。

最為吸睛的作品,則是由法國與台灣團隊共製的一件立體十字造型裝置作品〈NAUTICAL NEXUS〉,利用銀色太空毯包裹外部,搭配內部鏡面,形成如萬花筒般的環境互動效果,反思人與海洋的關係。

高美館策展人之一的陳柏年指出,他自己出生高雄,卻在花蓮長大,成長過程中,對於港口、海洋原本就有強烈的連結,策劃貨櫃藝術節時,腦中也浮現許多畫面,後來聽到拍謝少年樂團的專輯《海口味》,突然覺得以此作為藝術節策展主題再適合不過了。


「兩百萬克與兩百克」的作品,運用保護貨櫃物品免於晃動造成損害的「貨櫃緩衝袋」,讓參觀民眾可以坐在其中,親身感受貨櫃在飄洋過海旅程中,貨櫃緩衝袋所扮演的角色。(江昭倫 攝)

陳柏年強調,每個人對「海口味」代表的詞,可能有一定的想像,但參展藝術家們不約而同添加了溫柔的色彩,且都以白色基調為主,反而給人撫慰人心、寧靜與避風港的感受。陳柏年:『(原音)我們想像可能「海口味」,海產店,真的是豪邁,當然我覺這真的也是意象,像我這次的服務台,有點想做一個海邊的小酒吧,有點rough,可能不是那麼精緻,可是在海邊工作的人,在海邊生活的人,會來買杯啤酒這樣的感覺,對,可是其他的,它其實又長出,大家其實都有對於港邊的步調生活的一個想像。因為「海口味」這個詞,其實我覺得用貨櫃已經很可以跟海口味做連結,你如果在深層有這些細微的變化的時候,它就可以有更多的呈現。』

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即日起至2024年1月28日,在緊鄰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旁的11號碼頭展出,配合藝術節,12月15日至17日,還規劃了文化遊艇限定航班開航,民眾可以乘船在海上看貨櫃藝術的大港海景,夜晚,藝術作品也會有燈光裝置,呈現截然不同的觀展氛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