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蔣中正日記出版 林佳龍指推進轉型正義 蔣方智怡盼理性客觀使用

  • 時間:2023-10-31 16: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蔣中正日記出版 林佳龍指推進轉型正義 蔣方智怡盼理性客觀使用
國史館發表《蔣中正日記 (1948-1954)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右起)、蔣家家屬蔣方智怡、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錢復、民國歷史文化學社社長呂芳上均出席。(歐陽夢萍 攝)

國史館今天(31日)發表《蔣中正日記 (1948-1954)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每位總統的歷史定位應由人民決定,但政府有責任讓人民充分理解歷史真相後,做出客觀評價。如今,蔣中正在歷史上的功過,終於可透過他自己內心最真實的一手紀錄來回答。蔣方智怡則期盼各界理性、公正、客觀使用這些檔案,也期待各方研究的新書出版能寫下國史的嶄新篇章。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及蔣家家屬、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今天出席國史館舉行的《蔣中正日記 (1948-1954) 》新書發表會。

林佳龍在致詞時表示,《蔣中正日記》的公開及出版,除了對學術研究者具有重要的史料意義外,更對台灣的轉型正義具有向前推進的作用。

林佳龍指出,蔣中正是統治台灣最久的領導人,對台灣及近代東亞史的走向影響深遠,他雖為國家帶來相當程度的安全、穩定及發展,但其主政下的白色恐怖也對台灣造成至今仍未平復的傷痕。直到今日,對於蔣中正的功過,台灣社會還存在對立與差異,離「蓋棺論定」也還有距離,這應由學者專家研究,並交給台灣人民評判。

林佳龍表示,蔡政府推動轉型正義,但若沒有歷史真相,轉型正義就難以取得社會的共識,也難有真正的和解與寬恕。藉由《蔣中正日記》的出版,蔣中正在台灣歷史上的功與過終於可以用他自己內心世界最真實的一手紀錄來回答。林佳龍:『(原音)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應該由人民來決定,但是政府有責任讓人民充分理解歷史真相之後,再來做客觀的評價。我相信一個願意面對歷史、從錯誤中反省的國家,必定也會是一個擁有堅強韌性、堅持民主的國家,這是轉型正義之於台灣民主的意義,也是每一個台灣人共同的期待。』

蔣方智怡則表示,蔣中正自青年時期開始以毛筆寫了50多年日記,這是歷史重要檔案之一,也是民國文物的無價瑰寶。她相信這批重要歷史文物將開啟中國近代史的重新研究,並填補或修正目前中國近代史的空白。對於數十年遷徙的蔣中正日記終有歸屬並付梓出版,她身為蔣家家屬,也備感欣慰。

蔣方智怡表示,她無意為蔣中正辯白,但要提醒國人,當時面對內憂外患,要維持國家尊嚴及穩定自由談何容易,蔣中正並非完人,以當時的條件能外抗日本、內拒共黨誠屬不易。她也期盼各界能理性、公正、客觀使用這些檔案,也期待各方研究的新書能寫下國史的嶄新篇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