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未設定再生能源目標 法國新能源法草案挨批

  • 時間:2024-01-09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未設定再生能源目標 法國新能源法草案挨批
法國新能源法案遭環境人士批評是走回頭路。(圖:Pexel)

法新社今天(9日)報導,環境人士批評法國新能源法案走倒退路,這項法案將有利於核電進一步發展,並避免設定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目標。

與其他歐盟國家一樣,法國的目標是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

這項擬議中的草案重申法國對核電的承諾,以確保「能源主權」。該草案文本將於下個月初提交給內閣,之後再交付國會表決。

在1973年石油危機後,法國成為核電的領導者,並興建50多座核電廠。核能發電佔該國約三分之二的電力供應。

但這些核反應爐正在老化,法國也尚未將新一代核反應爐投入運作。

該草案肯定「使用核能,作為有競爭力的無碳電力來源的永續選擇」,並設定目標興建至少6座、最多14座新反應爐,以實現向乾淨能源的過渡,並滿足氣候目標。

但在此版草案中,並沒有為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等再生能源建設設定這樣的目標,相較之下,過去的能源法案有設定目標。

法國能源轉型部回應表示,批評指「沒有再生能源目標是錯誤的」,因為政府稍後將自行設定目標。

但環境人士和專家對這項承諾並不滿意。

環境法律師戈斯(Arnaud Gosse)說,「這是可怕的倒退。」

研究一再表明,要實現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既定目標,法國必須大幅提高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和比例。

法國再生能源聯盟(Renewable Energies Union)主席尼森(Jules Nyssen)在發現再生能源目標沒有出現在草案中後,表示「震驚」。

這項草案文本承諾做出努力,而不是設定目標,並使用像是「趨向減少」(tending towards a reduction)等措辭。

環保團體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的能源轉型經理布林高(Anne Bringault)表示,「這是極其重大的倒退,完全不符合歐洲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