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詐欺犯罪愈趨殘暴 監委促政院速檢討法令不足問題

  • 時間:2023-11-06 17: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詐欺犯罪愈趨殘暴 監委促政院速檢討法令不足問題
監委葉大華(左)、紀惠容(右)6日針對國人遭詐騙集團洗錢囚虐犯罪案件提出調查報告,要求在詐欺犯罪愈趨殘暴情況下,行政部門應儘速檢討改進法令不足等問題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去年多起「假求職、真詐騙」引發的囚虐、甚至有被害人遭棄屍的案件令人記憶猶新,監委葉大華、紀惠容今天(6日)公布調查報告,直指個資外洩嚴重、虛擬通貨成為洗錢管道等問題,卻沒有足夠的法令予以因應,如今在詐欺犯罪愈趨殘暴的情況下,行政部門應儘速檢討改進,同時要落實及研議提出有效防制方法,以維護國人生命及財產安全。

「假求職、真詐騙」集團透過社群網站或手機簡訊等徵才訊息,以高薪條件誘騙受害人提供金融帳戶,等受害人抵達指定地點後,個人證件與存摺便被扣留並囚禁虐待,甚至有人不幸遭到棄屍,當時普遍被稱為「台版柬埔寨」或「青埔寨」案。

監委葉大華、紀惠容調查後指出,這類案件在2022年11月發生後,警方立即偵破淡水、中壢等地的囚虐案,救出66名被害人,並向上溯源逮捕犯罪集團核心,因此要肯定辦案人員辛勞付出;不過,這類案件並非單一偶發個案,據刑事局統計,至今年7月底,警方共破獲類似案件164件,陸續救出被囚禁被害人497人,顯示詐欺犯罪愈趨殘暴,洗錢囚虐犯罪有方興未艾趨勢。

監委在調查後發現,電商個資外洩嚴重、虛擬通貨成為洗錢管道、通訊軟體成為犯罪工具等偵辦困境,政府到現在都仍無有效改善對策,因此促請行政院應督導所屬機關就「提供弱勢被害人完整的支持服務」、「投資廣告適度立法管制」、「課予出租房屋之業主、仲介、管理人合理通報義務」、「建立失蹤人口與異常金融服務的勾稽平台」等四大事項,檢討改進並落實及提出有效防制方法,以維護國人生命及財產安全。葉大華說:『(原音)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法令的不足、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怎麼樣能更積極一點,不要就只是等警方出手偵辦去救回來,因為那個成本都很高。』

監委同時關切被害人的人權保障,認為中央及地方政府沒有整合提供被害人完整的支持服務,因為497名被囚虐被害人,只有75人認定為犯罪被害人,僅轉介地方政府社福單位14人、輔導就業2人,而做為被害人保護機構的財團法人犯罪保護協會及各地分會,也僅受理17案,明顯對被害人的人權保障不夠周延,因此行政院應督導所屬各部會,儘速檢討改進相關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