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中國邊界談判後 不丹國王訪印度化解疑慮

  • 時間:2023-11-08 07: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與中國邊界談判後 不丹國王訪印度化解疑慮
不丹國王王曲克5日抵達新德里,展開為期近一週的官方訪問,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親自接機。 (圖:@DrSJaishankar)

不丹國王王曲克(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正在印度進行為期近一週的訪問。外界認為,王曲克在不丹與中國推進邊界談判甚至考慮建交之際來訪,目的是化解印度的疑慮。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6日晚上在社群平台X發文,對王曲克來訪表示「熱誠歡迎」,並稱兩人就印度和不丹關係的諸多面向作了「溫馨且正面」的討論。

王曲克5日抵達新德里,展開為期近一週的官方訪問,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親自接機。

印度外交部稍早表示,印度與不丹在相互瞭解與信任的特性下,有著「獨特的友誼與合作」,王曲克的來訪有助雙方檢視整體雙邊合作,進一步在諸多領域推進夥伴關係。

雖然印度總理府與外交部並未公布談話細節,但外界猜測勢必論及不丹與中國的邊界談判,而王曲克的來訪,也意味著不丹在與中國進行邊界談判之際,仍希望化解印方的疑慮,並與印度維持緊密關係。

不丹的國土介於中國與印度之間,不丹和印度都與中國存有邊界爭議,印度一直密切關注不中邊界談判的進展。

不丹與中國的官員10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進行第25輪邊界談判,不丹外交大臣多吉(Tandi Dorji)會後表示,不丹尋求儘早解決邊界爭議,並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

不丹與中國接壤邊界長達600公里,尚未正式劃定界線,邊界談判自1984年即已展開,但過程並不平順,上一輪的談判是在2016年舉行。外界認為這可能與2017年的洞朗高原對峙有關。

洞朗高原地處西藏、印度及不丹三國交會處,中國與不丹均聲稱擁有主權。

中國士兵2017年6月試圖在洞朗高原修建公路,不丹提出抗議,印度則以保護國姿態派兵阻止,中印軍事對峙長達73天。

洞朗高原靠近印度境內的西利古里走廊(Siliguri Corridor),這條走廊連接印度本土與東北諸省,對印度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印度尼赫魯大學(JNU)中文系教授海孟德(Hemant Adlakha)最近撰文分析,如果不、中化解邊界爭議,兩國關係可望正常化。不中關係一旦正常化,中國可望輕鬆出入洞朗高原,此非印度所樂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