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加強與台灣貿易關係 中國氣跳腳

  • 時間:2023-11-09 09: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英國加強與台灣貿易關係 中國氣跳腳
台灣與英國正式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行政院經貿辦公室提供)

路透社報導,在台灣與英國在倫敦舉行高層會談、以及兩國簽署一項新的貿易協議後,中國政府今天(9日)告訴英國,停止試圖「加強」與台灣的關係。

台灣和英國8日簽署了一項新的「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英國國際貿易大臣何德森(Nigel Huddleston)在倫敦的會談中,接待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

中國駐倫敦大使館發表聲明指出,北京一貫堅決反對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

聲明中還說,中方呼籲英國遵守一個中國原則、並停止以貿易合作為藉口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或加強實質關係。

英國和台灣在對方首都設有實質上的大使館,但倫敦並未正式承認台北的民選政府。

台灣視英國為重要的民主夥伴,提到英國對中國在台灣附近加強軍事活動的關切、以及英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全球機構。

路透社3月報導,在台灣升級海軍力量之際,英國在去年通過了大幅增加對台灣出口潛水艇零件與技術。

路透社指出,由於外交孤立與來自中國的施壓,晶片強國台灣少有正式的對外貿易協定─儘管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並和新加坡與紐西蘭簽有自由貿易協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