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發布西藏白皮書 呼籲各方親自前往看看

  • 時間:2023-11-11 08: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發布西藏白皮書 呼籲各方親自前往看看
中國官方10日發布「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實踐及其歷史性成就」白皮書。(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官方10日發布「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實踐及其歷史性成就」白皮書。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嚴金海聲稱,西藏歷史性的消除絕對貧困,並堅持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等,並呼籲各方親自前往西藏「看一看、體驗一下」。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10日舉行記者會,並發布「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實踐及其歷史性成就」白皮書。中國官員在記者會上介紹白皮書內容,並多處強調西藏脫貧,並且中央給予了西藏信仰自由等。

根據中國網直播,有記者提問在尊重和保障人權方面,西藏歷經了哪些變化?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綱在會上表示,人的生存權與發展權是首要的人權。「新時代十年西藏人民的生活狀態,從各種經濟指標、收入指標、生活保障指標,我們都可以看到。」   

他聲稱,300多萬西藏人與14億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西藏人民活得幸不幸福,在西藏人民的臉上可以看到,在經濟指標上可以看到。」   

他又說,西藏信教群眾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中央始終根據中國西藏的實際來制定和實行符合西藏地方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各族信教群眾在憲法法律的保護下享有展開正常宗教活動的自由。

他稱,整個西藏1700多處宗教活動場所,1700多項宗教民俗活動都在展開,都存在著,充分滿足了所有信教群眾的正常宗教需求。

對於外媒曾報導,藏族兒童被強迫在寄宿制學校上學一事,西藏自治區副主席徐志濤在會上回擊,這是「別有用心的誣衊抹黑」。

他說,西藏一些地區由於海拔很高、自然條件艱苦、人口居住極為分散,特別是農牧區的孩子上下學都十分不方便,分散辦學又難以保證教學質量,需要設置「寄宿+走讀」的學校,保障孩子們受教育權並平等享受高質量教育資源。

對於白皮書提及「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對於這是否會影響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   

徐志濤表示,藏傳佛教本身就是佛教中國化的產物,並且隨著中國各個歷史階段、歷史時期在不斷地自我調整、自我變革,「中國化的藏傳佛教才能更好地適應群眾和社會需求」,才得以傳承至今,有這麼大的影響。

徐志濤也對西藏強迫牧民接受職業培訓並轉移就業一事說,所謂「強迫」是抹黑,又說中國政府歷來重視保護公民勞動權。在西藏推行的主要措施受到「勞動者、就業者的一致好評」。

中國的治理西藏政策屢屢引發外界質疑,認為包含清除西藏的語言、文化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