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蕉加工綠蕉成新寵 日本卡位下訂(影音)

  • 時間:2023-10-19 15: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香蕉加工綠蕉成新寵 日本卡位下訂(影音)
透過台灣香蕉研究所和4年前成軍的香蕉策略聯盟的研發,今年香蕉加工主角轉為更具健康的綠蕉。(圖/陳林幸虹 攝)

香蕉營養價值高,台灣年產量約35萬公噸,幾乎全是內銷,外銷僅占1%。香蕉常會因為供過於求,或颱風豪雨造成B、C 等級的香蕉增加,加工成為提高附加價值的方法。根據農業部農糧署的規劃,香蕉加工今年將翻倍至100公噸,明年朝200公噸邁進。透過台灣香蕉研究所和4年前成軍的香蕉策略聯盟研發,加工主角轉為更具健康的綠蕉,產品像是綠蕉薯條、綠蕉脆片、蕉拌麵等,都吸引日本貿易業者卡位下訂。

不同於馬鈴薯,全由綠香蕉所製作成的薯條更健康。(圖:楊仁翔 攝)

香蕉加工成的沙其瑪、磅蛋糕、奶昔及冰淇淋,以及由綠蕉加工成的綠蕉粉、綠蕉薯條、綠蕉脆片、蕉拌麵、綠蕉蘿蔔糕等,各式各樣由香蕉作成的加工品琳瑯滿目,已經成為消費者的新選擇。

香蕉繼水稻、小麥與玉米後,成為世界第四大宗作物,全世界生產量逾1.2 億公噸,亞洲為主要生產區,產量占6成5。至於台灣栽培面積約1.5萬公頃,年產量約35萬公噸,內銷就占了99%以上。

由於供過於求,或是颱風豪雨,常造成B、C 等級的次級品香蕉增加,加工成為提高附加價值的方法。過去台灣在5、60 年代,香蕉加工品只有1種黑褐色的黃香蕉乾,鮮少有高品質黃蕉及綠蕉加工品上市。不過,台灣香蕉研究所和4年前成軍的香蕉策略聯盟,經過不斷研發,讓台灣香蕉加工品愈來愈多元,且富含纖維素,具有高營養價值的綠蕉,已經成為新寵。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所長邱祝櫻說:『(原音)青香蕉富含抗性澱粉,尤其對想要控制體重的消費者,青香蕉粉還有青香蕉的產品一定要多多使用,最主要抗性澱粉在我們吃進去之後,小腸的酵素是沒有辦法分解,它會到大腸之後才分解,所以富含纖維素,又富含營養價值,吃了就會有飽足感。』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今年多起颱風過境打落香蕉,但產量還是比去年微增2%,所以加工量預計可以從去年的50公噸翻倍至100公噸。胡忠一說:『(原音)青蕉的部分,我們去年才開始全面性商品化,去年大概用了50公噸,那今年我們預計可以達到100公噸,明年可以變成200公噸以上,因為現在急速成長,特別是我們今天展出的這些,已經接到日本的訂單。』

除了加工品,台灣香蕉研究所也推出小巧可愛的「三尺蕉」,高度只有100公分,即便颱風來,也不怕被吹倒,推廣作為家用植栽,不僅可觀賞也能食用。另外,香蕉也走向全株利用的目標,由於台灣東南亞餐廳愈來愈盛行,香蕉葉也成為料理不可或缺的配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