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外交部:欲擴大對台關係 與台灣接觸空間開放

  • 時間:2023-11-14 10: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德外交部:欲擴大對台關係 與台灣接觸空間開放
德國外交部亞太司司長司佩蘭(Petra Sigmund)表示,德國有意擴大對台關係,她並承諾將繼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 (圖:中央社)

德國外交部亞太主管司佩蘭(Petra Sigmund)在柏林表示,德國有意繼續擴大對台關係,除了總統、總理等象徵主權的首長之外,與台灣的接觸空間開放,她並強調德國將致力捍衛台海現狀。

出身德國綠黨的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13日在柏林主辦第二屆台灣會議,聚焦總統大選和處理威權過去等議題,吸引近100人參加,全程在YouTube網路平台直播。

司佩蘭在開幕演講時首先表示,德國雖然與台灣沒有邦交,在學術、貿易等許多領域與台灣保持良好關係,並打算繼續擴大,德國也準備在華語教學與台灣合作,強化研究中國的能力。

在官方接觸部分,司佩蘭指出德國遵守「一中政策」,但並非完全不跟台灣接觸,而是最高到部長層級,今年教育及研究部長才剛訪台,雙方的法務部長也見面,議員互訪十分頻繁,這些互動在「一中政策」之下都有可能。

她解釋,德國的原則是總統、總理、外長等7位代表主權的首長不與台灣接觸,除此之外「其它接觸空間都是開放的,德國有意充分利用」。

她強調,即便這些與台灣的互動讓中國相當不安,「德國會努力捍衛這些空間,確保對台關係現狀,因為對德國來說台灣太重要了」。

至於歐盟其它國家,司佩蘭分析,各國與台灣的關係都不同,對外同樣宣稱「一中政策」,卻沒有共同作法;德國的「一中政策」也非中方堅持的「一中原則」,德國認為聯合國決議無法反映在「一中原則」。

德國在2021年底舉行大選,隨後上台的執政3黨在聯合執政協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強調在和平及雙方都同意的前提下才能改變台海現狀,司佩蘭強調,這是德國史上第一次有聯合執政協議提到台灣。

她並引述7月公布的德國第一份中國戰略,承諾德國會繼續站出來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會議,堅持台海問題只能用和平方式解決,軍事衝突將違背德國和歐洲的利益。

被問到何謂台海現狀時,司佩蘭表示,兩岸一邊想統一,另一邊想維持獨立性、自由的生活方式和發展對外關係,沒有一邊對現狀完全滿意,但為了區域和全球穩定,除了現狀沒有很多選擇。

因此,對德國來說,台海維持現狀是最佳選項,與台灣的關係也才可能發展,她表示德國將努力維持和捍衛。

近來德國與台灣互動頻繁,今年3月,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訪台,成為26年來首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年7月也在柏林與德國司法部長布希曼(Marco Buschmann)會談,討論引渡協定,這是德國司法部和台灣法務部的首長第一次會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