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總統大選 柏林將舉辦第二屆台灣會議

  • 時間:2023-11-10 08: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聚焦總統大選 柏林將舉辦第二屆台灣會議
歐洲議會友台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圖:德國綠黨)

近年台灣在歐洲的能見度顯著增加,德國首都柏林下週將召開第二屆台灣會議,邀請歐洲和台灣官員、專家出席,討論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和台灣如何面對威權過去等議題。

會議主辦人、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表示,由於中國在區域愈來愈具攻擊性,台灣情勢依舊緊張,不過台灣成功的民主化、經濟和科技的高度發展、活潑的公民社會值得肯定,這一年一度的會議目的是凸顯台灣作為德國和歐洲夥伴與日俱增的重要性。

第二屆柏林台灣會議13日起一連兩天在歐盟駐德國代表處舉行。根據事先公布的議程,德國外交部亞太司司長司佩蘭(Petra Sigmund)將進行開幕演講,隨後「經濟學人」記者蘇奕安(Alice Su)、曾任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會長的自由記者楊晧暐(William Yang)等人將討論總統和立法院選舉前的政局。

在外交部次長李淳發表演說後,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秘書長吾爾開希、去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共同創辦人謝爾巴科瓦(Irina Scherbakova)、曾訪台的柏林歐洲被謀殺猶太人紀念碑基金會學者克培爾-佛羅尼亞斯(Adam Kerpel-Fronius)等人將討論台灣如何面對威權的過去。

會議第二天首先聚焦台灣的經濟和科技,由德國經濟部次長布蘭特納(Franziska Brantner)發表演說,與談人有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學者曾林(Max Zenglein)、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CIPE)李.牧山浩石(Hosuk Lee-Makiyama)等智庫學者。

在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演講後,德國學術暨政治基金會(SWP)學者瓦克爾(Gudrun Wacker)、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副主席費根葆(Evan A. Feigenbaum)等智庫學者和德國自民黨(FDP)法伯(Marcus Faber)等國會議員將針對歐洲的台灣政策交換意見。

去年12月柏林舉辦第一屆台灣會議,吸引爆滿的近200名聽眾,按往例今年會議全程將在YouTube網路平台直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