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挪威自由黨主席將訪台 曾主張香港人抗中應得諾貝爾

  • 時間:2023-11-19 09: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挪威自由黨主席將訪台 曾主張香港人抗中應得諾貝爾
挪威自由黨(Venstre)主席梅爾比(Guri Melby)本周將訪問台灣。梅爾比長期主張民主自由,支持港人抗爭,還曾穿著印有自由中文與挪威文字樣T恤(圖),

挪威媒體報導,睽違逾10年再有挪威國會議員正式訪台,挪威自由黨主席梅爾比本週將訪台,她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拜會立法院,會晤政府官員、民間團體等。

挪威自由黨(Venstre)主席梅爾比(Guri Melby)長期替遭中國威權壓迫者仗義執言,她曾在2020年提名「反送中示威」的香港人民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她今年10月也親自出席台灣在挪威舉行的國慶酒會。

梅爾比向挪威媒體「今日財經」(Dagens Næringsliv)指出,比起中國將如何看待她此次訪問,她更關切的是台灣的未來,她盼藉此行深入了解台海情勢,並傳達「台灣並非孤立無援」的訊息。

梅爾比指出,台灣與挪威同為民主國家,享有許多共同價值,台灣卻受到中國強力壓迫,她此行要傳達挪威力挺台灣的重要象徵意義,並盼深化挪威與台灣的關係。

挪威媒體將她此行與美國前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相比,梅爾比強調,她絕對不是意在挑釁中國。

淡江大學網站公布,梅爾比21日下午將在該校發表演說,主題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威權政權對民主的威脅-台灣如何成為和平與繁榮的夥伴」。

「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透過官方臉書公布梅爾比訪台消息,並描述梅爾比曾在在2019年時,和社會主義左翼黨議員在挪威國會門口接待當時的中國人大常委會主任栗戰書,她穿著印有挪威文和中文「自由」字樣的黃色T恤表達抗議,但在進入國會前竟被要求脫下,引起梅爾比強烈反彈。

「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貼文指出,挪威自由黨非常關注中國在台灣周邊實施的軍事活動,強調挪威向中國施加壓力,保護台灣民主。挪威自由黨也已在國會提出一項減少對中國等威權國家經濟依賴的政策建議,但該提案目前僅獲得挪威綠黨(MDG)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