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挪威自由黨主席 陳菊盼貢獻台灣人權發展經驗

  • 時間:2023-11-21 16: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接見挪威自由黨主席 陳菊盼貢獻台灣人權發展經驗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右)與挪威自由黨主席梅爾比(Guri Melby,左)。(圖:人權會)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今天(21日)接見挪威自由黨主席梅爾比(Guri Melby)訪團時表示,台灣與挪威共享民主自由、人權價值,很榮幸能向挪威訪團學習;梅爾比盼深化挪威與台灣的關係,共同捍衛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

國家人權委員會表示,挪威國會外交國防委員會第二副主席暨自由黨主席梅爾比一行今天拜會陳菊,雙方就台灣人權發展現況及人權議題交流意見。訪團成員還包括挪威自由黨秘書長卡斯騰斯(Fredrik Castens)、自由黨資深外交顧問厄絲薇克(Malin Eidsvåg Østevik)及挪威奧斯陸市政府自由黨顧問容秀位(Solveig Hillestad)。

陳菊表示,這是睽違多年再有挪威國會議員正式訪台,感謝梅爾比在國會多次支持台灣,也認同台灣超過半世紀以來對自由民主、人權的追求與努力,雖然台灣與挪威的地理距離遙遠,但是台灣與挪威同為民主國家,享有民主自由、人權的共同信念與價值。

陳菊說,台灣長年在中國的文攻武嚇下,不但有共機共艦的侵擾,也有來自中國的假訊息攻擊,台灣在經過長達38年的威權統治爭取到言論自由,卻因此受到很大的傷害。

陳菊指出,台灣的人權評比,在亞洲地區以及全世界都名列前茅;台灣在婦女權益及性別平權等領域,也有相當傑出的表現,2016年選出首位女性總統蔡英文,2020年女性國會議員占比高達42%,更是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陳菊說,「自由之家」發布的「2023年全球自由度報告」中,台灣與德國、冰島等國並列全球第17名,是亞洲第2名;挪威在自由度上得到滿分、是第1名,特別榮幸能向第1名的挪威訪團學習、交流。

梅爾比表示,挪威獨立民主發展的歷史雖相對較短,人民將自由民主的生活視為理所當然,近年民主自由價值面臨很大威脅,俄烏戰爭讓人省思需降低對獨裁政權的依賴,民主國家須團結合作,一起捍衛人權。

梅爾比說,台灣除了是科技大國,在男女平權上的成績也令人驚艷,期待雙方未來在教育、貿易、科技、國防等領域,持續推動雙方實質關係,並盼深化挪威與台灣的關係,共同捍衛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

陳菊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是跨越國界、政治藩籬的橋梁,期盼台灣的努力能被看見,並貢獻台灣的人權發展經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