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緬公民協會成立 緬甸首部音樂電影惹哭觀眾

  • 時間:2023-11-19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台緬公民協會成立 緬甸首部音樂電影惹哭觀眾
台緬公民協會今天(19日)舉辦「The Way緬甸電影放映活動暨協會成立大會」,除了宣布台緬公民協會成立,本場聲援活動特別放映緬甸第一部音樂電影《The Way》,並進行義賣募款活動。(陳念宜 攝)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至今超過2年,在台緬甸人持續舉辦聲援活動,今天(19日)台緬公民協會舉辦「The Way緬甸電影放映活動暨協會成立大會」,期許未來能促進台灣緬甸兩國文化和教育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並為緬甸的人權、自由、民主持續努力。

2021年2月1日,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之後,在台緬甸人成立台灣聲援緬甸聯盟,不只持續追蹤、提供緬甸政變最新資訊,也不停地募款、辦理聲援活動,第12場聲援活動今天(19日)在國立臺灣圖書館正式登場,在活動一開始,與會人員為所有在緬甸人權革命中犧牲生命的英雄默哀一分鐘。

為了更順利地在台推展聲援緬甸的工作,社團法人台緬公民協會在今年8月正式完成立案登記,常務理事彭霓霓特別在致詞時和大家分享這項喜訊,並說明協會未來三大工作目標,第一項是聲援緬甸的人權、自由、民主,第二則是促進台灣、緬甸兩國的文化交流,第三,協會將致力於協助兩國學生實現留學規劃。她說:『(原音)自從所謂的新南向政策以後,有很多台灣的同學其實想要到東南亞國家去留學,但是,特別是緬甸是一個非常難進入的國度,所以,就算有很多學生幾度地申請,都沒有得到(許可),另外,從緬甸(來的學生),因為現在自從政變以後,有很多同學他們參加公民不合作運動,沒有參與所謂軍人開設的所有的學校,所以這也造成了另外一大群人會來台灣繼續升學。』

除了宣布台緬公民協會成立,本場聲援活動特別放映緬甸第一部音樂電影《The Way》,這部影片呈現了緬甸政變之下,一個家庭承受的創傷和絕望心情,播映過程中,現場不少觀眾偷偷啜泣。

台灣聲援緬甸聯盟職員愛華表示,導演Lynn Lynn因反對緬甸軍事政變,2021年被迫逃到泰國,成為難民,這部影片雖然獲得許多國際獎項的肯定,但製作過程相當克難,製作費只有3000美金,最後靠著一支智慧型手機完成拍攝。導演曾說,無論如何,他很高興沒有任何獨裁者能夠阻止他的藝術創作,「誰能阻止那吹來的風,誰能阻止那流著的水,勝利的旗幟將在我們生活的土地上冉冉升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