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閱讀節12月登場 鄭文燦:希望捐書變成傳統

  • 時間:2023-11-20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閱讀節12月登場 鄭文燦:希望捐書變成傳統
「112年台灣閱讀節」將於12月2日、3日在中正紀念堂園區盛大登場。(江昭倫 攝)

一年一度的全國性閱讀節慶活動「112年台灣閱讀節」,將於12月2日、3日在中正紀念堂園區盛大登場,策劃一連串精彩活動,邀請大小朋友一起創造美好的閱讀時光。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20日)也出席記者會力挺,並鼓勵企業與民間團體多捐書,讓捐書成為傳統,同時鼓勵民眾多走進圖書館,共享知識,把智慧留給自己。

邁入第11年的的台灣閱讀節,是台灣重要閱讀品牌,聯合全台三個國立圖書館、各縣市圖書館、學校與政府機關、出版社、民間團體與多個駐台單位等共同響應,每年以不同創新和多元內容,帶動全民閱讀風潮。

今年台灣閱讀節主軸活動「台灣閱讀節歡樂閱讀嘉年華」,將於12月2日、3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行,規劃「歡樂故事村」、「泡泡的多重宇宙」、「世界交享閱」、「乘著古風尋寶趣」、「好書交換趣」等活動,還特別針對國小學生設計學習單,只要完成指定任務就能兌換精美紀念品。

20日記者會上,教育部次長林明裕也透露,教育部已經編列3億台幣預算,充實各級學校圖書館館藏。此外,一群民間團體與企業也自發性共同贈總統府資政蕭新煌的著作《檢驗公共知識份子》給全國公共圖書館及大專院校圖書館,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親自頒發感謝狀,表達感謝。


一群民間團體與企業也自發性共同贈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右)的著作《檢驗公共知識份子》給全國公共圖書館及大專院校圖書館,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親自頒發感謝狀。(江昭倫 攝)

鄭文燦指出,台灣閱讀節已經成為台灣重要的文化品牌,近幾年大家推廣跨領域、科目整合的教學方式STEM,但也有人認爲應該再加上Art藝術或Reading閱讀,因為閱讀可以讓心靈開闊,遠見更打開,尤其是圖書館更是知識共享、文化傳播的地方,也是文明象徵,從一個國家圖書館的建設就可看出該國家的水準,他自己在擔任桃園市長8年時間,就花了80億規劃圖書館計畫。

鄭文燦更鼓吹企業民間單位做公益,可以改以捐書的方式,讓捐書成為傳統。鄭文燦:『(原音)我們現在很多公益捐贈,包括企業跟社團,經常捐增消防車,我最近有建議他們,改成捐書,讓圖書館館藏可以豐富一點,當然圖書館的意義又更多,我們希望捐書可以成為傳統;那捐贈,如果要捐贈購買圖書的基金,也可以!』

此外,台灣閱讀節期間,各地公共圖書館都有相關響應活動,像是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就推出創意十足的「讀衣無二」活動,邀請民眾透過衣服來閱讀故事或記憶;國立台灣圖書館則持續以「永續」為主題,與民眾分享閱讀的樂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