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勒絲歌迷之死 凸顯高溫看秀風險大

  • 時間:2023-12-01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The Guardian,Scientific American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泰勒絲歌迷之死 凸顯高溫看秀風險大
美國樂壇人氣天后泰勒絲11月17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辦演唱會,吸引超過6萬歌迷朝聖。圖為排隊粉絲。(AP/達志影像)

美國流行樂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11月17日在巴西的演唱會傳出憾事,一名23歲的粉絲因為高溫不適猝死,使得參加演唱會這種原本令人興奮不已的事,在地球因暖化而沸騰時代下的安全性引發關注。

泰勒絲開唱傳憾事

美國樂壇人氣天后泰勒絲11月17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舉辦演唱會,吸引超過6萬歌迷朝聖。當天正值巴西熱浪來襲、氣溫飆高,一名23歲的粉絲因為在酷熱下排隊等待入場,加上主辦單位為了安全考量禁止帶水進入,導致這名年輕女性因為心肺功能停止而猝死。泰勒絲為此延後隔天的演出,有關單位也宣布未來的演唱會或任何大型活動,會提供免費的水,避免類似悲劇重演。

這起不幸事故引發人們思考在全球暖化下,高溫酷熱對演唱會活動的安全所帶來的影響。在巴西,炎熱的天氣通常不被認為是舉辦活動的阻礙,畢竟全球知名的巴西嘉年華(Carnival)就是在盛夏中登場。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訪問印地安納大學布魯明頓分校(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專家阿蒙德(Nubia Armond)指出,對巴西人來說,高溫是他們身份(identity)結構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善於因應高溫的國家,他們為此感到自豪。

然而,演唱會當天里約熱內盧的氣溫達到攝氏39.1度,酷熱指數(heat index)、也就是體感溫度更高達驚人的攝氏59.3度(華氏138.7度)。歌迷們必須在午後的豔陽下排好幾小時的隊,才能進入這場一票難求的音樂盛會。這是泰勒絲首次在巴西舉行大型演唱會,興奮的粉絲們在猶如烤箱的會場中高歌熱舞,隨著節奏熱情搖擺,逐漸有人身體不適,至少有1千人昏倒。影片顯示,就連33歲的泰勒絲在舞台上顯然也感到呼吸困難。

粉絲美夢變惡夢 

23歲的歌迷貝內維德斯(Ana Benevides)在昏倒後送醫不治,驗屍顯示她有輕微的肺部出血。里約衛生單位則表示,這名粉絲因為心肺功能停止而死亡。巴西當局則迅速做出回應,發布緊急規則允許瓶裝水可以帶進演唱會場地。

衛報指出,巴西檢方對活動主辦單位「T4F(Time for Fun)」展開了調查,而人們在悲劇發生後,也對當局明顯未能因應有如火烤般的天氣提出質疑。有歌迷表示,螢幕遮住了會場的通風口,似乎是為了不讓外面的人窺探到演出內容,而且儘管熱浪來襲,但在泰勒絲演唱歌曲時仍有煙火表演。雖然會場內有出售飲用水,但價格太高又難買,許多粉絲在台下大喊要喝水,泰勒絲一度暫停演出把瓶裝水丟到台下。

這名猝死的女學生遠從880英里外的隆多諾波利斯(Rondonópolis)過來參加這場演唱會。她在X平台分享了她的興奮之情,並寫下「我不知道在見到泰勒絲之後,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這起悲劇引發各界撻伐,「T4F」發表道歉聲明,坦承他們原本可以採取更多措施來確保歌迷的安全,例如在會場外設立遮陽區、更改先前安排的演出時間,他們承諾會增加員工、提供免費水、並允許歌迷帶水和食物進入演唱會場。

補充水分可救命

事實上,這位粉絲之死也引發對歌迷在高溫下看演唱會的安全關注。專家表示,談論高溫時必須要注意體感溫度,因為濕度和露點(dew point)對戶外活動的安全性有很大的影響。當空氣中的濕度越高,人體降溫的效率就越低。在運動或活動期間,身體發熱並出汗以釋放熱量,只有當這些汗水蒸發時身體才會變得涼爽。當濕度高時,汗水難以蒸發,身體就不能有效地降溫。至於露點則是指在固定氣壓下,空氣中所含的水蒸氣會凝結成水而從空氣中析出的溫度,當要了解戶外的潮濕或悶熱感覺時,露點是一個很好的指標。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專家索倫森(Cecilia Sorensen)說,「我們看到了健康風險和氣候相關影響的複合性危機」。她告訴「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極端高溫是氣候變遷的可怕面向之一,人們了解如何保護自己和他人至關重要。

急診醫學醫生、以及全球戶外緊急支援(Global Outdoor Emergency Support, GOES)首席醫療長李普曼(Grant Lipman)指出,當氣溫開始飆升時,測量身體流失了多少水分可能很困難,因此持續補充水分至關重要,因為預防脫水總是比被迫做出反應更好,所以在外出之前要確保補充水分,而且應該在戶外繼續喝水,並遵循補水的黃金法則:口渴就喝水。

此外,他也強烈建議將水分與鹹味零食或飲料搭配,「當你運動或出汗時,你不僅會失去水分,還會失去身體運作所需的電解質,例如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