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教部推教育人員手冊

  • 時間:2023-12-03 10: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教部推教育人員手冊
今天(3日)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教育部首次推出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教育人員宣導手冊,提升教育人員的知能。(圖取自pixabay.com)

今天(3日)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教育部首次推出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教育人員宣導手冊,以理論與實務案例為基礎,區分各教育階段需求重點,提升教育人員的知能。

教育部今天指出,聯合國於2006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CRPD進行初次及第2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時,教育部也將國際委員和民間團體的意見納入特殊教育政策,宣導與落實CRPD的原則與精神,強調對身心障礙生的實質平等與不歧視。

教育部提到,「特殊教育法」在符合社會與教育環境變遷、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以及兒童人權公約關於融合教育、通用設計、合理調整及兒童表意等理念下,於今年完成修正並經總統公告,對於落實CRPD、營造友善融合教育環境,提供更明確的指引及資源挹注。

為響應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和推動融合教育的目標,教育部首次推出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教育人員宣導手冊,以理論與實務案例為基礎,區分各教育階段需求重點,期望透過宣導手冊,提升教育人員的CRPD知能,促進身心障礙學生的平等參與,並享有包容性優質教育。

教育部表示,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教育人員宣導手冊探討平等與不歧視、融合教育、宣導與意識提升等重要議題,並分為理論篇、大專篇、高中篇、國中小篇等4分冊,每個議題皆有案例故事與延伸思考、議題討論與分析及CRPD解釋與建議作法,供學校推動參考,編輯期間也邀請身心障礙學生共同參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