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公教明年調薪4% 人力銀行:民間調幅難跟進

  • 時間:2023-12-04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軍公教明年調薪4% 人力銀行:民間調幅難跟進
軍公教明年將調薪4%,人力銀行分析,明年景氣受到地緣政治風險及高利率影響,民間平均調幅估計會落到3%以下。(示意圖/圖:中央社)

軍公教明年將調薪4%,人力銀行分析,明年景氣受到地緣政治風險及高利率影響,讓企業對景氣保守看待,調薪力道放緩,平均調幅估計會落到3%以下。

104人力銀行分析,前兩次軍公教調薪,分別是2018年調漲3%、2022年調漲4%,當時民間調幅分別為4.09%及3.1%,顯示已開始脫勾。

2024年軍公教又將調薪4%,人力銀行分析,烏俄戰爭未停,以巴衝突又起,地緣政治風險提升,高利率時代產業前景變數多,恐讓企業2024年調薪力道放緩,民間調幅恐怕會低於3%。104人資學院總經理花梓馨說:『(原音)我們的經驗是軍公教調薪企業好像不太會跟進,上次2022年民間企業也沒拉高調薪幅度,也就是說,目前看起來企業會調3.2%,但實際上可能會落在2.4%到2.6%中間。』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則認為,目前持續缺工或明年計畫擴編的行業,調薪機率比較高,觀察有部分企業透過較優渥的薪酬、分紅誘因留住人才,甚至與同業搶人才。

楊宗斌建議雇主,應該將改善待遇與激勵制度,視為「人才投資」,而非「人力費用」,不但能提高員工忠誠度、向心力,也提高他們的消費力、刺激內需市場,形成經濟上的良性循環,加薪的效果最終還是能回饋到企業獲利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