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民主派政黨郊遊 遭控涉違《國安法》被截查

  • 時間:2023-12-06 08:45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民主派政黨郊遊 遭控涉違《國安法》被截查
香港民主派政黨社民連在進行一場郊遊活動期間,被警方截停調查,稱他們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臉書)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民主派政黨社民連(社會民主連線)在一場郊遊活動期間,被警方截停調查,警方認爲他們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滋擾他們兩個小時才放行。警方後來改口說是要提醒道路安全。有評論認爲,港府打壓民主黨派的手法變本加厲,比中國大陸當局有過之而無不及。

20多名社民連成員及好友4日響應號召,乘坐公車到港島赤柱的犀牛石郊遊。社民連副主席周嘉發表示,當時沒想到,大批穿制服和便衣警察早已在場等待。社民連成員到場後,馬上被一對一搜身及搜查隨身物品。

周嘉發說:「一下公車就看到20多個警員,有些是有制服的,有些是普通衣服的,懷疑我們有煽動的意圖,涉嫌違反國家安全,很仔細的翻開我們的袋子,可能擔心我們帶了什麼鬼東西,找了老半天。其實我們只有20多人,你要看清楚我們有什麼,真的需要花兩個小時?我們結果也沒辦法走上去,因爲天都已經開始黑了。」

滋擾兩個小時後,社民連一行20多人才獲得放行,沒有人被捕。

周嘉發說,香港即將舉行區議會選舉,估計當局擔心有人在選舉前夕鬧事,才向民主派政黨開刀。

周嘉發表示,香港大部分的政治團體都已經解散了。大家都沒有什麼心情去管政府的爛事兒。作爲香港剩下不多的政治團體,也只能看一步走一步。我十多年前還在大學的時候,真的沒想過香港會變成這樣子。那時候想的就是,終有一天我們可以有公開、公平的選舉,怎會想到發展成這樣子。

警方展開行動時聲稱,社民連成員郊遊涉嫌違反《國安法》,事後接受媒體查詢時卻解釋,現場有斜坡正進行緊急維修,有一群人卻進入維修範圍,於是上前截查並忠告他們注意遠足安全。

郊遊也被查 社民連譴責當局無理打壓

社民連發聲明,譴責當局無理打壓,對社團的正常聯誼活動多加阻撓,又說,其他民主黨派例如民主黨舉辦活動,也多次受不可抗力因素取消。

日本東京大學訪問研究員潘嘉偉形容,香港警方針對社民連採取的行動「比中國更中國」。

潘嘉偉說:「其實真的比中國一些情況還要誇張,管得更嚴、管得更多,完全違背香港的法治精神。這說明它們(港府)不會容許香港存在公民社會,就算你不是舉辦遊行或街頭活動,只要有團體的成員聚集在一起,它已經可以說你違反規定。這是非常白色恐怖的做法。」

公開資料顯示,2006年成立的社民連以擔當旗幟鮮明的反對派爲宗旨,期望推動香港的民主運動,維護基層市民權益,爭取社會公義。今年6月,社民連發現,該組織的多個匯豐銀行賬戶遭終止服務。社民連表示,由於無法接收捐款,收入來源和日常管理運作大受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