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8出現核能倡議 吳東亮:這是個指標

  • 時間:2023-12-06 12: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COP28出現核能倡議 吳東亮:這是個指標
台新金控董事長、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資料照片/CNA)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現正於杜拜舉行,會中有20多國倡議要在2050年將核電產能提高至2020年的3倍。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今天(6日)指出,這是一個指標,且核能是科學問題,國內供電應用科學角度來看,少一點口水,且適逢選舉期間正好可以拿出來討論,盼能獲得全民共識,制定未來國家能源政策。

工商協進會6日舉行理監事會議,並邀來公平會主委李鎂做專題演講。會前聯訪時,媒體詢問理事長吳東亮如何看此次COP28出現核能倡議,吳東亮回應,大家對於電力供應多元有一致看法,這當中核能要怎麼使用、使用什麼技術,都需要討論,不過,COP28現在有此新方向,可說是一個指標。

吳東亮強調,核能是科學問題,國內看待核能還是要少一點政治口水。他說:『(原音)我們大家用科學角度來看,大家一起來,也剛好我們也碰到選舉,大家可以把這個議題拿出來真的是大家來討論,如果我們能夠得到全民的共識,來制定我們國家能源政策,我想這才是台灣之福。』

吳東亮表示,日前九大工商團體舉辦論壇,邀請三黨總統候選人談經貿、能源政策,工商界也就能源議題向3位候選人表達關切、關心,「最後就讓大家來決定」。

至於勞動部原先預訂今年底將與印度洽簽引進勞工的合作備忘錄(MOU),不過在反彈聲浪下,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表態,簽署MOU時間未定。對此,吳東亮指出,印度只是移工來源國之一,台灣確實有缺工問題,只要有好的勞工來源,都應該瞭解看看有什麼機會,不過,要解缺工問題,還是要從需求著眼,政府應定期滾動式調查各行各業需求,要規劃好,而不是散槍打鳥。

另外,針對中國近期爆發呼吸道疫情,吳東亮指出,歷經過去3年COVID-19疫情,產業都已有防疫經驗,現在中國再有疫情,這是老天爺的考驗,呼籲大家要坦然面對、不要緊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