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華洲教授調查紀錄展揭幕 台大研協會訴求重構威權校史

  • 時間:2023-12-08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陳華洲教授調查紀錄展揭幕 台大研協會訴求重構威權校史
台大研究生協會8日起於台大總圖小展覽廳舉辦「撥雲見日-陳華洲教授調查紀錄展」,望敦促台大能成立專案進行歷史性專案調查,並納入百年校史,讓台大師生能重新認識這位受到冤害的教授。(江昭倫 攝)

台大研究生協會8日起於台大總圖小展覽廳舉辦「撥雲見日-陳華洲教授調查紀錄展」,將關於台灣大學化工系前系主任陳華洲教授,於1960年代因「武漢大旅社事件」蒙受政治冤案事件,經由學生自發性初步調查成果公開展出,希望敦促台大能成立專案進行歷史性專案調查,並納入百年校史,讓台大師生能重新認識這位受到冤害的教授。

台灣大學化工系前系主任陳華洲教授二戰來台後,從事接收工作,後擔任台大化工系主任。1959年7月發生「武漢大旅社事件」,台北武漢大旅社經理姚嘉薦被發現吊死在旅社內,調查局介入偵辦後定調為謀殺,陳華洲被控提供農藥殺人,偵訊時受到刑求,被迫認罪,遭判無期徒刑,於1964年更三審期間病逝台大醫院。

該案經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認定是「總統蔣中正介入司法,屬於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之司法不法案件」,故撤銷刑事有罪判決、平復司法不法。由於台大校方並無留下有關陳華洲事蹟的官方紀錄,台大研究生協會於是遂著手從家屬口述與向各機關調閱歷史檔案,由下而上拼湊出陳華洲教授的生平,從其日常生活一窺當時所處年代,以及陳華洲當年事件發生遭遇,並為此舉辦「撥雲見日-陳華洲教授調查紀錄展」。

8日展覽記者會上,陳華洲的女兒Edith Chen、台大校長陳文章、台大法醫所創所所長陳耀昌、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陳俐甫、彭明敏基金會董事長鄭義和等人也共同與會。Edith Chen特別感謝學生們的辛苦努力,也透露過去30年,外界雖然有一些關於她父親事情的談論,但他們家屬始終保持沈默,直到促轉會平反,他們才願意站出來。Edith Chen說,要追溯65年前的案子,很多資料都消失了,確實很困難,她父親因為司法不公義蒙受冤屈,但誰知道未來司法還不會再發生同樣狀況,希望年輕一輩對於司法正義能有所回應。

台大研協會表示,學生們費盡心力策劃「撥雲見日-陳華洲教授調查紀錄展」,但仍有許多陰影在台大校史上發生,他們希望藉此展覽呼籲校方在迎接台大百年校史準備上,要看見台大對台灣社會發揮的影響力鋒芒,但同時也要看見台大與黨國威權曾經相連氣的事實,他們也提出「一、建立政治檔案索引,公布移交清冊;二、重編機關檔案目錄,積極放寬限制;三、成立研究專案,重新建構威權校史」三大訴求。台大研協會會長黃種賢:『(原音)台大校方應該積極主動維護記憶的主體,換句話說,應該在百年校史書寫,主動書寫叫內威權史的面向,同時在校內政治檔案的蒐藏上,建立檔案的索引,公開移交清冊,同時提也供校內師生調閱史料的身份資格,放寬調閱的限制,我認為是校方應該努力的方向。』

對於學生們的訴求,台大校長陳文章在記者會上公開正面回應,除了佩服學生們用心尋找史料,也允諾願意向國家檔案局索取下年相關檔案史料,也同意成立專案,但不只是針對陳華洲教授單一事件,而是針對1928年以來相關人事物,都能做調查與研究,讓許多真相撥雲見日,也是給家屬一個交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