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主辦2024年氣候高峰會 亞塞拜然:取得各方共識

  • 時間:2023-12-09 19: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主辦2024年氣候高峰會 亞塞拜然:取得各方共識
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正在杜拜舉行,盤點對抗氣候變遷進展及未來方向。圖為會場入口處設置的各國旗幟。(圖:中央社)

亞塞拜然今天(9日)表示,已就明年主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9次締約方會議」(COP29)取得各方共識。由亞塞拜然主辦,也將是主要化石燃料生產國連續第二次舉行聯合國氣候高峰會。

亞塞拜然生態和自然資源部部長巴巴耶夫(Mukhtar Babayev)在杜拜舉行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上表示:「我很高興地宣布,就亞塞拜然主辦COP29的候選資格,已達成整體共識。」

他表示:「我們致力於與所有人展開包容性與協作性的合作,以確保COP29取得成功。」

杜拜高峰會定於12日閉幕,必須正式批准下一個主辦國。

巴巴耶夫表示,亞塞拜然贏得東歐國家集團以及今年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支持。明年將輪到東歐國家主導氣候高峰會。

今年杜拜氣候高峰會的辯論重點為是否尋求結束化石燃料的開採,對東道主阿聯所屬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進行審查,油國組織的一些成員國對逐步取消化石燃料的呼籲發出抵制。

COP28主席賈比爾(Sultan Al Jaber)也是阿聯國家石油公司的負責人,但是他的立場溫和,表示逐步減少化石燃料是不可避免的。化石燃料被認為是造成氣候變遷的碳排放主要來源。

亞塞拜然本週掃除一個重大障礙,其宿敵亞美尼亞表示,在兩國尋求修復關係之際,亞美尼亞將撤回申辦COP29並支持由鄰國主辦。

巴巴耶夫說,亞塞拜然支持聯合國將氣溫升高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攝氏1.5度的雄心。

東歐國家保加利亞也曾尋求舉辦COP29,但是因為俄羅斯不希望氣候高峰會在歐盟成員國舉行而發出強烈反對,保加利亞因此放棄申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