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8迄今承諾不足 IEA:無法達成全球升溫1.5度內目標

  • 時間:2023-12-10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COP28迄今承諾不足 IEA:無法達成全球升溫1.5度內目標
截至目前,130個國家已同意將再生能源增加3倍,並控制甲烷排放量。圖為德國Niederaussem風力發電廠。(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天(10日)表示,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上宣布的一系列新承諾,包括將再生能源增為3倍以及控制甲烷排放量,仍不足以將全球暖化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1.5度內。

截至目前,130個國家已同意將再生能源增加3倍,此外,50家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已同意根據「石油​與天然氣脫碳憲章」(Oil and Gas Decarbonization Charter),在2030年前削減甲烷排放並消除常規天然氣燃燒。

但國際能源總署表示,迄今為止在COP28氣候高峰會上做出的承諾,與能源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至2030年只會減少所需減排量的30%。

它在一份報告中說,「雖然這些承諾是解決能源部門溫室氣體排放問題的積極步驟,但它們還不足以讓世界走上實現國際氣候目標的道路,尤其是將全球暖化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

「IEA將繼續監測COP28的進展,並根據需要更新其評估。」

IEA先前曾表示,在COP28會上,各國需要針對幾個關鍵領域取得成果,以維持攝氏1.5度升溫限制的可能性。

報告稱,除了增加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和減少甲烷排放外,還需要建立大規模融資機制,將較貧窮國家的清潔能源投資增加3倍,全球並需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