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印達協議 自喜馬拉雅爭議邊界撤軍

  • 時間:2021-02-11 14: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印達協議 自喜馬拉雅爭議邊界撤軍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11日表示,印度和中國已經同意自這處地區撤回軍隊。(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印部隊在喜馬拉雅山西部班公錯湖(Pangong lake)爭議邊界地區對立幾月之後,情勢出現突破,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今天(11日)表示,印度和中國已經同意自這處地區撤回軍隊。

辛赫向國會表示,中印兩國軍方司令和外交官員經過數個回合的會談之後,達成這項協議。

辛赫表示,「我們與中國方面的持續會談達成協議,雙方同意在班公錯湖的北岸和南岸『不接觸』。」

中國國防部表示,來自兩國的前線部隊已從10日起開始撤離湖邊。

中印兩國軍隊是在去年4月開始對峙,當時印度表示,中國軍隊深入侵喜馬拉雅山西部拉達克地區,中印未定邊界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的印度這一側。

中國方面則是辯稱,中國的部隊只在自己的地區操作,並指控印度邊防軍出現挑釁舉動。

去年6月,中印部隊在加萬谷(Galwan Valley)爆發衝突,互相以鐵棒和石塊攻擊,造成20名印度士兵死亡,這是45年來,中印邊界首度傳出戰鬥事件造成人員死亡。中國方面也有數目不詳的死傷。

辛赫表示,印度政府已經告知北京,和平與安寧已被中國軍隊的行動嚴重干擾,雙邊關係已經受損。

辛赫表示,為了確保實際控制線沿線衝突點不再發生交戰,印度認為,目前雙方軍隊距離太近,應該撤離2020年建立的前哨營地,返回到永久的、可接受的基地。」

辛赫表示,一旦在高海拔地區的班公錯湖完成「不接觸」,雙方的軍事司令將在48小時內開會,以商討從其他地區撤軍的事宜。

印度和中國曾在1962年交戰,此後一直無法就兩國長達3,500公里的邊界線達成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