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新調查 每6位就有1位女性移工曾遭受性別暴力

  • 時間:2023-12-15 15: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最新調查 每6位就有1位女性移工曾遭受性別暴力
為了解在台女性移工遭受性別暴力的情況,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在德國在台協會的資助下進行調查。協會研究員林永沛表示,這份調查是國內少數針對女性移工遭受性別暴力處境的量化調查之一,比起政府公務統計,更詳細記錄加害者身分、性別暴力種類以及受害頻率。(陳念宜 攝)

為了解在台女性移工遭受性別暴力的情況,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在德國在台協會的資助下,針對在台外籍移工性別主流化展開一年期計畫,今天(15日)舉辦論壇公布調查研究成果,結果發現,大約16%的受訪者自述遭受過性別暴力,也就是說每6位女性移工就有1位是受害者,其中,9成以上的性別暴力發生在家事移工身上。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研究員林永沛表示,這份調查是國內少數針對女性移工遭受性別暴力處境的量化調查之一,有別於政府以往的公務統計,只呈現出遭受性侵害並完成通報的移工人數,這回更詳細記錄加害者身分、性別暴力種類以及移工受害頻率。

根據83位受害移工提供的經驗發現,加害者身分將近一半是被照顧者,另有2成8是雇主本人。

在性別暴力樣態上,本次調查細分為不當的身體接觸、電子圖文或口頭騷擾、明示或暗示的性要求、不尊重移工的私人空間、移工被迫觀看裸露身體或情色圖文等類型,高達3成1的受害者表示曾同時經歷2項(含)以上的騷擾形式,凸顯性別暴力往往並非單一事件,而是多重形式交織的現象。

在性別暴力加害頻率方面,只有不到4成的加害者能夠在單一事件發生後被通報或被制止,而經歷多次性別暴力的受害者群體中,高達一半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每天面對性騷擾或性侵害。

為什麼移工不求助呢?群眾服務協會理事杜光宇指出,經濟壓力以及勞雇關係權力不對等是關鍵。他說:『(原音)被照顧人阿嬤就在樓上,她(移工)就在一樓被阿嬤的兒子強暴卻不求救,為什麼?因為阿嬤的兒子跟那個女性移工講「你敢求救,我就把你送回(母國)去。」那個移工借6萬元來台灣,她的家族湊錢給她來台灣工作,台灣男性做這些事情,不用拿刀、不用拿槍、不用逼迫她,只要講一句話「我把你送回去」,大家就乖乖就範,我們檢察官卻不曉得這些事情。』

陽明交通大學科法所副教授邱羽凡指出,缺乏文化敏感度又不熟悉移工處境的司法體系相當容易造成移工二度傷害,在執法人員性平課程中加入相關培訓內容是當務之急。此外,照理來說,受害風險越高,法律保障應該越多,這次調查顯示,9成以上的性別暴力發生在家事移工身上,可見有必要加強此一弱勢群體的保護措施與權益保障。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研究員林永沛表示,這次調查對象是19歲至60歲有在台工作經驗的女性移工,調查時間是今年5月至10月,採「混合模式」(mix mode)調查方法,以電話訪調為主,網路問卷為輔。電話調查方面,全數由新住民以母語進行,母體名單來自群眾服務協會的教育活動參與者、電訪關懷服務對象以及安置中心庇護對象,從大約1萬人的母體名單中進行隨機抽樣,成功完訪數410案;網路調查方面,以Google表單作為填答工具,由新住民以各國母語投放至移工網路社群,最終蒐集到有效問卷112案。總計共有522份有效樣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