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芬蘭加入北約後 蒲亭警告將與芬蘭出現「問題」

  • 時間:2023-12-17 20: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芬蘭加入北約後 蒲亭警告將與芬蘭出現「問題」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圖:克宮)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俄國媒體今天(17日)播出的採訪中表示,鄰國芬蘭在今年稍早加入北約組織(NATO)後,他警告將會與芬蘭出現「問題」,並表示做為回應,莫斯科將在俄國西北部建立一個新的軍區。

芬蘭與俄羅斯有著長達1,340公里的邊界。在莫斯科去年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後,芬蘭與瑞典放棄數十年的軍事中立政策,申請加入北約。芬蘭在今年4月成為北約第31個成員國,但是瑞典在土耳其和匈牙利遲遲未批准的情況下,至今仍無法入盟。

蒲亭告訴國家電視台記者說:「他們(指西方)將芬蘭拖入北約。我們與他們有任何爭端嗎?所有爭端,包括20世紀中葉的領土爭端,都早已解決。」

蒲亭說:「就算以前沒有問題了,現在也將會有問題,為此我們將建立列寧格勒(Leningrad)軍區,並在那裡集結一定數量的軍事單位。」

就在蒲亭發表此番言論之際,芬蘭本週再次關閉與俄羅斯的邊境,並指責俄羅斯在邊境策畫一場移民危機。

莫斯科警告將對赫爾辛基(Helsinki)加入北約採取反制措施。

此外,蒲亭也在訪談中表示,俄羅斯沒有理由與北約國家交戰;在此之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本月初表示,如果莫斯科在烏克蘭戰爭取得勝利,「不會就此停止」,將對北約組織國家發動攻擊。

蒲亭批評拜登的說法是一派胡言,並指出:「這是拜登為對俄羅斯的錯誤政策辯護的說辭。」

蒲亭表示,莫斯科「無論是在地緣政治、經濟或軍事方面,都沒有興趣與北約國家作戰」。

然而克里姆林宮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再次喚起人們對俄羅斯侵略北約東翼的擔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