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河床攜手FOCA 《夢與陰影》創造肢體魔幻空間感

  • 時間:2023-03-29 09: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河床攜手FOCA 《夢與陰影》創造肢體魔幻空間感
河床劇團與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首次合作,帶來新作《夢與陰影》。(兩廳院提供)

河床劇團今年應兩廳院TIFA邀請,與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一起合作,帶來新作《夢與陰影》,藉由新馬戲演員的爆發力肢體語言,結合河床一貫超現實美學,要帶領觀眾遊走在夢與現實之間,感受神秘的未知。

河床劇團的演出風格一直都很意象,具有抽象、獨特美學風格,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的表演則充滿誇張、不可思議的肢體爆發力,兩個截然不同的表演團體因為今年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而有了第一次合作。

河床劇團藝術總監郭文泰說,他有個長輩,晚年過世前,一天睡覺的時間比醒著時還多,他的現實就等於在作夢,這種現實與夢境的模糊不清的狀態界,在他決定與FOCA合作時,就覺得特別適合,因為新馬戲演員的肢體本身就很很有魔術感,超乎一般想像,然後在夢境中,沒有限制,什麼都可能發生,也符合邏輯,《夢與陰影》的創作靈感就是由此而來。

郭文泰透露,整場演出,河床劇團有3位演出者,包括一位歌手和兩位演員,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則有9位演員參與演出,郭文泰不諱言,由於是在國家戲劇院的大舞台上演出,因此《夢與陰影》作品等於借重新馬戲演員們的肢體來創造、填滿出空間。

郭文泰:『(原音)這次的演出好像我們沒有要那麼複雜的舞台,舞台的結構就是他們的身體,這樣子就是他們的身體當作我們戲最主要一個元素之一,從他們的身體去發展片段。之前我們的戲就是演員慢慢的走,他們的表演就有那麼大的一個爆發力,他們的那些,比方說從A到B,一般我們會用走的,可是他們可以用滾的,他們可以空翻,他們可以飛,這樣的話,在整個排戲過程當中,有一種突破日常生活的方式,或是突破一般的話劇或是舞台劇一個演出的模式。』

郭文泰說,整個創作工作坊從前年底就開始,河床劇團演員學習FOCA演員的肢體使用方式,FOCA演員則是向河床劇團表演者學習如何透過眼神表達情緒,同時也讓自己習慣的肢體使用方式,帶入更多內在世界的情感,而不是純粹炫技而已。郭文泰不諱言,這是一個挑戰,但經過長時間的磨合,確實看到成果,有時會忘了舞台上的演出者誰是河床演員,誰又是FOCA演員,確實讓作品產生新的元素和可能性。

若是和過去河床劇團作品相比,郭文泰笑說,這次有了FOCA演出者的加入,「速度感會快很多」,不過他也強調,既然是在夢中,就會有快樂、悲傷、可怕等各種人生情緒表達,節奏有快有慢,希望觀眾在看完演出後,走出劇院,還是有一種在夢境中的感受,對於世界與周遭事物又有不一樣的體驗。

河床劇團✕FOCA 福爾摩沙馬戲團《夢與陰影》4月7日至9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