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警告日本 勿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給烏克蘭

  • 時間:2023-12-27 19: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俄羅斯警告日本 勿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給烏克蘭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圖:X平台@mfa_russia)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今天(27日)表示,日本若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Patriot air defence systems),將對俄日關係產生「嚴重後果」。

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莫斯科和東京之間原本已經困難的關係急遽惡化。日本與西方盟友一起對俄羅斯實施全面經濟制裁。

日本上週表示,在修改武器出口準則後,準備向美國出口日本本土製造的愛國者防空飛彈,這是東京9年來首次對此類出口限制進行重大改革。

儘管在出口管制更新後,東京仍不被允許向交戰國家運送武器,但這可能會間接使正在抗擊入侵俄軍的烏克蘭受益,因為這將使美國有額外的能力向基輔提供軍事援助。

沙卡洛娃在每週簡報中表示,「日本方面失去了對武器的控制,華盛頓現在可以利用這些武器為所欲為。」 

「不能排除愛國者飛彈最終將進入烏克蘭。」

她說,這種情況將「被解讀為針對俄羅斯的明確敵對行動,並將在雙邊關係中為日本帶來嚴重後果」。

本月稍早,日本和南韓都曾派遣戰機緊急升空,應對中國和俄羅斯戰機在其領土附近的聯合飛行任務。

由於涉及一系列太平洋島嶼的長期領土爭端,俄羅斯和日本之間沒有締結正式終結二次世界大戰敵對行動的條約。

早在烏克蘭衝突前,東京就已經抱怨,俄羅斯在這些島嶼增加軍事部署,這些島嶼是蘇聯在二戰結束時從日本手中所奪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